甘肃日报
2018年07月12日
第02版:要闻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

尽锐出战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甘肃省委书记 林 铎

    (接1版)背靠太姥山景区,赤溪村做足了生态优势和山地资源的文章,2017年人均收入达到16000多元,村财政收入达到80万元。如今,赤溪村旅游扶贫,柏洋村产业致富,下岐村海蛏养殖,等等,无一不是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结出的累累硕果。

    宁德的脱贫故事,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行动至上的务实作风。1989年的下党乡,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电灯照明、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贫困如大山围困、重石压心。面对这样的困难,习近平总书记没有犹豫,在下党乡之行的第二个月,拿着上面“翻箱倒柜”下拨的72万元,下党公路和电站两个项目先后动工,一举解决了脱贫的两个最大瓶颈。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真谛。

    学习宁德经验,全力以赴打赢打好甘肃脱贫攻坚战

    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现在,离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900多天的时间,脱贫攻坚任重而道不远。我们学习宁德的脱贫攻坚经验,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和视察我省“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和最重要的大局,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突出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这个重点,聚焦再聚焦、精准再精准,以敢死拼命的牺牲精神,自我加压、尽锐出战,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学习宁德经验,就要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胜信心。目前,我省还有贫困人口188.7万,贫困发生率9.6%,要用两年多的时间啃下这些“硬骨头”,任务十分艰巨。但我们要看到,一方面,经过36年坚持不懈的扶贫开发,不管是与当时的宁德相比,还是与我们自己的过去相比,贫困群众出行、饮水、用电、住房以及教育、医疗等条件都有了很大改善,我省贫困地区摆脱贫困的物质基础更加厚实。另一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牵挂着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支持贫困地区的脱贫政策和帮扶措施密集出台,真金白银的资金投入大幅增加,脱贫攻坚可动用的资源力量和“武器弹药”更加充足、更加精良。这种情况下,只要学深、悟透、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全省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我们就一定能够攻克贫困这座“堡垒”,扫除全面小康路上这只“拦路虎”。

    学习宁德经验,就要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宁德脱贫的“滴水穿石”精神,就是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持和韧劲。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中有明确时限要求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既定的脱贫任务,不拖全国后腿,必须瞄准目标靶心、集中火力攻坚,做到不分心、不走神。具体实践中,就是要咬定总攻目标,紧盯不愁吃、不愁穿和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这个脱贫标准,既不提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降低标准、蒙混过关,保证脱贫成果真实可靠。当前,要加大马力做好提高贫困群众收入、安全饮水巩固提升以及控辍保学、健康扶贫、危房改造等工作,让贫困群众真正受益,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同时,也要给脱贫攻坚“瘦身”“减负”,去掉与脱贫关系不大、超出“两不愁、三保障”范围的搭车任务和考核指标,让贫困地区县乡村和贫困群众一心谋脱贫、合力抓攻坚。

    学习宁德经验,就要抓实抓细“一户一策”的工作举措。精准施策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的精髓所在,也是宁德脱贫的鲜明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当前脱贫工作,关键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这些都体现了精准的要求。去年以来,我们把“一户一策”作为落实精准方略、开展“点穴式”帮扶的主要抓手,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开方抓药”,制定完善了65万户“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有了计划清单,更要有落实清单。现在,我们就要对着每家每户脱贫的计划书和施工图,一项一项抓落实、抓兑现,一个一个对账销号,没有按期落实的要查明原因、问责处理。通过这些措施,把纸上写的、墙上挂的都落实到行动上。“一户一策”脱贫计划不是一成不变的,而要根据工作进展和实际情况,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和不断完善,把攻坚过程和脱贫成果统一起来,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条措施都做扎实、做到位。

    学习宁德经验,就要更加突出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打仗打要塞,攻击攻要冲。”越是时间紧、任务重,越要突出重点难点,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三十年前,“路无一丈直、地无三尺平”的宁德赤溪村,从最困难的22户畲族群众开始实施整体搬迁,正是“越是艰险越向前”这种攻坚克难精神的生动写照。从我省来看,国家确定的“两州一县”、省里摸排出的18个深度贫困县以及老弱病残等特定贫困人口,脱贫的难度最大、任务最重,是难中之难、坚中之坚。攻克这些难点,需要全省各级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进一步加大资金整合和倾斜支持力度,把最优的资源、最强的力量安排到贫困程度最深的地方,举全省之力,用超常规举措,打一场硬碰硬的攻坚战。

    工作重点上,要着眼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切实做好产业培育、就业培训和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培育发展产业,从全省来讲,主要是推动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提质增效;具体到一乡一村,需要因地制宜、面向市场,大力调整传统的种养结构,打破单家独户搞产业的小农模式,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组织,拉开架势构建产业体系,扩大保险覆盖范围,着力提高富民产业的组织化程度和抗风险能力。就业培训的关键是做到因材施教,根据贫困劳动力的文化程度和就业偏好,通过师傅带徒弟、驻点培训等方式,真正学到手艺,实现有业可就、有钱可挣,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在一些缺乏基本生活条件的地方,易地扶贫搬迁是拔穷根的治本之举,要花更大的气力搞好搬迁后的特色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升,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

    学习宁德经验,就要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外界的支持和帮助,但归根到底要靠贫困群众自身的努力。三十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用“弱鸟”来形容贫困的闽东,并围绕“弱鸟如何先飞”进行思考和探索,三十年后的宁德用事实证明,弱鸟可以先飞,至贫也能先富。这方面的启示对我们来说尤为可贵。我们要帮助群众摆脱“头脑中的贫困”,打破思想上的禁锢,树立不甘落后、奋起直追的志气和干劲,认识贫困并不可怕,只有承认落后,才能知耻而后勇、知弱而奔强,不断激发自我脱贫的强烈愿望和强劲动力。要根据脱贫进程发展,改进帮扶工作方式,更多地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方法,形成有劳才有得、多劳就多得的正向激励,让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的群众有荣誉、得实惠。

    学习宁德经验,就要着力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要想脱贫致富,必须有个好支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一以贯之的重要内容,也是宁德脱贫的根本经验。福鼎市柏洋村党委书记王周齐说,“柏洋村之所以能发展成为一个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就在于狠抓党建不放松”。工作中我们也看到,一个村的党支部强、支部班子强,有想法、有办法,干事出于公心,这个村各方面基础就好、发展就快。相反,一个村的党支部弱,支部班子成员办事说话没有威信,这个村脱贫进程、发展步伐就慢,各方面工作就会落在后面。我们要抓住健全乡村组织体系这个关键,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配强村级党组织书记和班子,加强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教育管理,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整治,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团结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中的“主心骨”作用。

    摆脱贫困,已经成为写在闽东大地上的当代史,甘肃还走在脱贫攻坚爬坡过坎的路上。我们坚信,只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指引的正确方向,学习借鉴好包括宁德在内的脱贫经验,发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保持定力、埋头苦干,我们就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原载2018年7月9日《光明日报》)

2018-07-12 甘肃省委书记 林 铎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 1 1 甘肃日报 c74758.html 1 尽锐出战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