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7月11日
第04版:评论

【兰山论语】选好用好年轻干部

    张涨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审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会议强调,要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经得起风浪考验,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蓝图再美好、机遇再难得,关键要有一批优秀人才把蓝图变为现实,要有一支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紧抓机遇、迎难而上。年轻干部冲劲足、热情高,是发展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虽然年轻干部在经验上或许有欠缺,但也具有突出的比较优势,例如对新科技新业态更熟悉、创造力强、综合素质高等。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必须抓紧抓好。

    用好年轻干部,要大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在年轻干部选拔任用问题上,坚决落实好干部标准,破除唯年龄偏向,不断推进年轻干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为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支撑。要进一步完善有助于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生态环境,就要进一步破除不适宜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束缚。在一些单位和机构,论资排辈现象仍未彻底纠偏,唯年龄、唯学历、唯职称、唯资历等僵化评价指标还未根本转变。要激发年轻干部的积极性,就要紧紧抓住机制体制创新的“牛鼻子”,多给年轻干部压担子,为他们适时走上更重要岗位、承担更重要责任创造有利条件。

    用好年轻干部,要加大组织培养力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面对新的社会矛盾、新的工作目标,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年轻干部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进一步提高各方面素质。成长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年轻干部必须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远大的人生理想,把国家民族的命运与自我的人生价值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面对困难不胆怯,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年轻干部除了加强理论学习,还要主动到一线去、到群众中去,只有在实践中磨练自己的本领,才能真正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中坚力量。

    用好年轻干部,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厚爱年轻干部,就要多给他们实践锻炼的机会,做到工作上充分信任,生活中充分关心。年轻干部往往面临着事业上升、成家立业等现实情况,特别需要组织上的关心。在住房、教育等多方面为年轻干部创造更加友好的环境,正是厚爱的题中之意。但厚爱并非溺爱,厚爱应与严管相结合,帮年轻干部“扣好第一个扣子”。当前,不少年轻干部是从家门到校门,从校门到机关门,没有经历过复杂环境的考验,面对各种诱惑时更需要廉洁自律的定力。在选拔任用干部全过程中,要始终把好“教育关”“监督关”,引导年轻干部恪守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让年轻干部养成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就是对年轻人最大的爱护。

    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大力选好用好年轻干部,为年轻人创造一个“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干事创业环境,为我们的干部队伍注入更澎湃的活力与朝气。

2018-07-11 1 1 甘肃日报 c74376.html 1 【兰山论语】选好用好年轻干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