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7月10日
第11版:健康

【健康调查】朋友圈里的虚假健康知识害人不浅

    宣磊

    最近一段时间,北京协和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刘昌伟很郁闷。他发现,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着一条虚假养生信息,主人公正是自己,但他却毫不知情。

    这条微信的标题是《协和医院刘昌伟:一个可将血管壁清理得干干净净的方子,千金难求》。文章中称,刘昌伟建议将一些中药进行研磨,制成粉末,每天早晚各服用一勺,这样就能达到血栓即化、血管即通的神奇功效。

    刘昌伟是一名权威的外科医生,可文章竟然盗用这位血管外科专家的名义,称其推荐了中医神方,岂不可笑。更可怕的是,该造谣文章竟然拥有“10万+”的点击率。刘昌伟看到这篇文章,尤其是得知还有那么广泛的传播力后,不禁感到担忧,害怕老百姓误信传言,上当受骗。

    无独有偶,北京协和医院的另一位专家近期也“中招”了。该院张振馨教授是专门研究阿尔兹海默病的神经内科专家,但微信朋友圈里大量转发着一篇打着她旗号的文章,称这位专家通过临床实验证实,每天伸舌头上百次,就能预防老年痴呆。

    诸如此类不负责任的信息大肆流传,如果患者信以为真,从而耽误了正规就医,后果将不堪设想。

    事实上,很多人每天拿起手机,刷刷朋友圈,就会看到大量健康及养生信息,但对于其内容又真假难辨。与此同时,各种“不靠谱”的养生甚至治病的方法,特别是利用大医院的大专家做噱头等行为泛滥,如果仅靠专家们到处辟谣,效果肯定微乎其微。

    那么,老百姓应该如何去辨清真伪呢?

    笔者认为,如果看到包含有以下这类标题的文章,例如“百年秘籍”“独家秘方”“紧急转发,功德无量”“基因攻克”“彻底治愈”等,就要提高警惕了,这些有可能就是不靠谱的健康养生知识。建议公众在有医疗养生方面疑问的时候,去求助于靠谱、权威、负责任的媒体及知识平台,同时,除了去听去看,还要做清醒的分析。如果感到身体不适,最好能及时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请正规医生诊治。

    需要强调的是,如今中医养生类的内容非常受大众欢迎,但不管是养生还是治病,都需要因人而异、辨证施治,最好能请正规医生“望闻问切”,根据不同体质制定合理的养生处方。

    其实,中医养生理论知识传承千年,自《黄帝内经》时即有记载,中医养生重视整体观、辩证观、平衡观、预防观;讲究“天人合一”“动静结合”“形神共养”。就是让人们“顺四时而适寒暑,和喜怒而安居处,节阴阳而调刚柔”。而且,中医重视人体要把季节、气候、环境、饮食、起居、情绪、运动、用药等多因素进行综合分析,使五脏六腑的经脉气血通畅,邪气疾病则无从侵入。总之,面对微信朋友圈里的中医养生知识,要做到“不轻信、不极端、分体质、讲科学”,做到这样,我们的养生才是靠谱的。

    同时,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进一步加强监管,从而避免这些虚假信息到处流传,误导公众。

2018-07-10 1 1 甘肃日报 c74091.html 1 【健康调查】朋友圈里的虚假健康知识害人不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