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7月10日
第11版:健康

【寻医问药】肝肾功能太差勿用双胍

    肖建中 段敏

    二甲双胍一直被奉为控糖神药,国内外专家均建议,无论体重是否超重,只要没有禁忌证或不耐受反应,都应该以二甲双胍作为糖尿病的起始用药,并全程使用。甚至有研究表明,二甲双胍可能还有“延年益寿”的作用,更是奠定了其在控糖神坛上屹立不倒的地位。但这一“神药”不是人人都适合,以下4类糖友就不宜服用。

    严重肾功能不全者 二甲双胍本身对肾脏没有影响,但需经过肾脏代谢,严重肾功能不全的糖友服用二甲双胍,会加重肾脏负担。因此,肾小球滤过率(eGFR)45-60的糖友需要减量服用,若eGFR小于45,则需停止服用二甲双胍,并改为皮下注射胰岛素替代治疗或换用其他不受肾功能限制的药物。

    肝功能严重受损者 二甲双胍对肝脏同样没有毒性,也不经过肝脏代谢。不过,肝功能损害的患者,乳酸性酸中毒风险会增加。化验单上转氨酶检测值超过参考范围3倍的糖友,建议暂停二甲双胍,改为其他口服降糖药。如果肝酶恢复正常,可以再用二甲双胍。

    患缺氧性疾病或严重心衰者 这些情况下也容易出现乳酸性酸中毒,应停用二甲双胍。

    服用后胃肠道反应严重者 临床上推荐,二甲双胍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步加量,以减少胃肠道副作用。常见的胃肠道反应有腹泻、腹胀、消化不良等,绝大多数发生于服药后前10周,多数患者随着治疗时间延长,症状可消失。出现这种情况,可改为进餐时或餐后立即服用,也可更换为缓释制剂。如果仍然不能耐受,则建议更换其他类型降糖药物控制血糖。

    需要强调的是,二甲双胍并不影响肝肾功能。肝肾正常的糖友不要听信传言,放弃这一糖尿病治疗中最重要的口服药物。

2018-07-10 1 1 甘肃日报 c74088.html 1 【寻医问药】肝肾功能太差勿用双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