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7月06日
第09版:甘肃新闻

兰大一院入列全国消化道肿瘤早筛项目协作中心

    本报兰州讯(记者宜秀萍)日前,在兰州召开的第13届中国西部国际治疗内镜高峰论坛上,兰大一院被确定入列全国首批消化道肿瘤早筛及早诊早治项目协作中心,并正式挂牌。

    消化道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患病人数多、发病率及死亡率居高不下。我国消化道癌早诊、早治率低的主要原因是缺乏早期筛查的手段及机制。针对此,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等7家机构今年联合发起了消化道肿瘤早筛及早诊早治项目,并确定了全国首批项目协作中心。项目实施后,预期每年将筛查1000万至2000万人,至2030年,力争使我国消化道早癌诊断率提高20%、5年生存率提高至50%。

    甘肃省是全国高发肿瘤典型地区之一,绝大多数肿瘤患者发现时已到中晚期。自2016年起,兰大一院便与国内外相关机构合作,启动实施了“甘肃省上消化道早癌筛查项目”,目前已在全省建立了近40个项目点,有效推动了我省上消化道癌的早诊、早治。今后,兰大一院将通过构建互联网+内镜大数据信息系统和远程医疗多学科综合诊疗共享平台,在全省示范推广消化道早癌的筛查及规范化诊疗,实现消化道肿瘤早诊早治。

2018-07-06 1 1 甘肃日报 c73377.html 1 兰大一院入列全国消化道肿瘤早筛项目协作中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