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7月06日
第08版:理论

着力提升能力素质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邓慧君

    转变工作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真抓实干、办事高效的发展环境,是推进甘肃改革开放步伐,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工作要求和行动风范。转变工作作风的目的就是要干好工作,其根本在于干部队伍的素质与能力。素质和能力是现代社会对从业者的基本要求,作为领导干部更应做到这一要求。

    首先要从思想上树立业务意识。业务意识就是要清楚所在部门是干什么的,这个部门对相关专业的要求。长期以来,有的部门工作当中存在撒胡椒面、东拉西扯、蒙混过关、混日子的现象。一些领导干部能力低下,工作拿不起来,热衷于文山会海,看起来很忙,其实是瞎忙,一谈到实际工作就一团浆糊。这种工作素质和能力严重影响到工作开展,工作作风势必出现蒙混过关的现象。因此,领导干部树立并强化业务意识非常必要。

    其次,领导干部要明白现代社会管理需要终身学习。现在的党政部门领导干部基本都接受过高等教育,有自己擅长的专业。但步入领导岗位后,所学专业只与某一学科有关,而未必与所从事的工作有关,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持之以恒努力学习,扩大知识面,快速并深入了解所在岗位对知识与能力的要求,自觉进行必要的自学,尽可能地掌握相关知识。唯有如此,在开展今后的工作中,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第三,领导干部要善于将专业知识和实际结合。专业知识是工作必备的理论知识,社会管理则必须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善于调查研究,将专业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书本和实际的结合既要讲究规范,也要注重灵活。在宏观的知识背景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既要有制度为保障,又要考虑到制度的局限性,这是应用知识的过程,也是充分体现领导干部学以致用的过程。

    做好工作既是态度,也是能力。有做好工作的态度,没有做好工作的能力,或者工作能力不足导致态度消极,是党政部门出现庸懒现象的原因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多次提出干部执政能力建设问题。执政能力建设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进行,关系到中国共产党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因此,加强领导干部专业知识培养,着力提升素质和能力,是作风建设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

    (作者单位:甘肃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2018-07-06 1 1 甘肃日报 c73369.html 1 着力提升能力素质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