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7月06日
第08版:理论

以“六个结合”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

    张映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浓缩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对马克思主义不断深入的科学认识,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深化认识提供了科学指引。我们以“六个结合”为切入点,进一步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进一步端正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

    一、在生活与事业的结合中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

    整体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必须先了解其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研究作者的人生理想和奋斗轨迹是切入点之一。习近平指出:“马克思是顶天立地的伟人,也是有血有肉的常人。”其科学理论的形成不是一时的神来之笔,而是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中成长和成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成熟过程与马克思的人生阅历具有内在联系。支撑马克思初心不改、孜孜以求,并克服困难完成其宏伟著作的最深刻动力在于其树立的人生理想。中学毕业时的马克思立下了要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崇高理想,并终生不渝、以坚韧不拔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理想。系统梳理马克思的生平轨迹,分析当时的历史背景,就能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价值追求和发展脉络,理解各个组成部分之间的内在联系,从而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系统性掌握。

    二、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征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最突出的本质特征,自诞生以来,就深刻影响了人类历史进程。马克思主义理论立足于实践,自觉接受实践检验,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它突出的实践性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民族国家独立运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是其强大生命力的根基。习近平指出:“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要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质,必须将其基本的立场、方法、观点与马克思恩格斯的理论创新实践、无产阶级争取自身解放的革命实践、社会主义国家现代化建设实践紧密结合起来。

    三、在科学与价值的结合中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量

    马克思主义既是反映客观世界发展规律的科学,又是代表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价值宣言。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它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奠定了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的理论基石。马克思主义坚持世界的物质性和真理的客观性,按照世界的本来面目实事求是地认识世界;坚持实践基础上的能动的反映论,自觉接受实践检验。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它毫不隐晦自己的政治立场,公开申明是为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代言的,目的是要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并强调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依靠力量是人民群众。科学性与人民性的深度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生命力的根基。科学性与人民性的统一奠定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可以经受历史的检验,越是经受时间的洗礼,越是能发出熠熠光辉。

    四、在世界与中国的结合中客观分析马克思主义的现实意义

    马克思主义正确反映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的本质和规律,同时深刻影响了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进程。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结合,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找到科学道路。在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中国工人运动中诞生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促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飞跃,为解决近代以来中国所面临的历史课题提供了行动指南,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历史命运,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华丽转身。今天我们必须着眼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的应用,充分利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不断破解阻碍我们发展的难题,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现实价值。

    五、在继承与发展的结合中系统修正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

    今天的时代背景与马克思主义诞生时的历史背景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在继承马克思主义理论这笔宝贵文化遗产的同时,必须结合时代特征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与时俱进的丰富和发展。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领会其精髓要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相结合,促进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民族化、大众化,把人民的新鲜实践经验理论化,不断补充和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当前,学习好、应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六、在学习与行动的结合中持续升华马克思主义者的精神境界

    马克思主义不是脱离实践的空洞理论。要做到自觉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方法、观点转化为实际行动,一方面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解决好思想问题;另一方面是要应用马克思主义这个理论武器指导我们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应在自觉加强学习的同时努力践行马克思主义,自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在践行马克思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不断提升自身精神境界,在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的过程中奉献社会,实现自我价值,这也是纪念马克思诞辰的要旨所在。

    (作者系甘肃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2018-07-06 1 1 甘肃日报 c73365.html 1 以“六个结合”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