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6月27日
第01版:要闻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张白村的“城市生活”

    本报记者 白德斌

    晨曦中,张白村的老人们走到广场上锻炼身体,呼吸着新鲜空气,舒心惬意。

    不远处的馒头店里,刚出笼的馒头、花卷热气腾腾。村里人陆续前来购买,十几笼馒头很快销售一空。

    孩子们背着书包欢快地奔向校门。三层的教学楼,设计现代、色彩绚烂,和城市里的学校没有太大的区别。

    “滴~滴滴~滴!”汽车的喇叭声响起,一辆通往中滩镇的公交车缓缓停在了广场旁,再换乘一次就能到达30公里外的城区。

    晨练的老人、上学的孩子、忙碌的馒头店、按时到站的公交车……在天水市麦积区中滩镇张白村,人们已经越来越接近于“城市生活”。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生活。”今年已经近70岁的张思让老人说,他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见证了这个村子的沧桑巨变。

    人均“4分半”与年均“2万元”

    和麦积区中滩镇的诸多村庄一样,张白村的路、水、电和沼气,都实现了从无到有。

    其中,路,是张白村这些年来变化最大的。从土路变成水泥路,从2米拓宽到6米,极大地方便了张白村群众的出行。

    但有一样,张白村却从未变过,那就是这个村子的人均耕地。

    而这点,使张白村成了一个“特殊”的村庄。

    “人均耕地只有4分半,种粮食根本不够吃。”张白村党支部书记徐春明说,由于人口多,耕地少,张白村人大都依靠外出务工维持生计。

    外出务工,成了张白村的传统。(转2版)

2018-06-27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1 1 甘肃日报 c71669.html 1 张白村的“城市生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