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6月25日
第02版:要闻

我省实施中医中药产业发展专项行动

九大工程推动中医中药产业发展壮大

    本报兰州讯(记者范海瑞)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甘肃省中医中药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专项行动计划明确,将根据全省中医药资源分布及事业产业发展状况,着力实施九大工程,形成布局合理、功能互补、相互依托、配套协作的中医药产业绿色发展新格局。

    专项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力争将中医药产业打造成我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精准脱贫的主导产业和促进绿色发展的重要动力。到2025年,力争全省中医药及相关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中医药产业事业融合发展,产业标准体系、市场体系更加健全,骨干企业研发能力、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中医药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

    专项行动计划明确,我省将开展中药材规范化生产工程、中药现代化制造工程、中医药创新发展工程、中药材流通体系提升工程、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工程、中医药国际化发展工程、中医药产业发展支撑工程、中医药产业与生物医药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工程、推进中医事业系统化发展工程等九大工程。其中包括,重点选择当归、党参、黄芪、大黄、甘草、柴胡、板蓝根、红芪、枸杞、半夏等我省大宗道地药材,制定道地药材认证标准体系,推进道地药材认证。重点建设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中医药产业创新研发孵化园、兰州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陇西中药材循环经济产业园、渭源中药材精制饮片加工园、白银银西生物医药园、民乐生态工业园区中药材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孵化园等6个中药产业园区。支持甘肃中医药大学和兰州大学等机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中医药教育科技文化国际交流合作。

    专项行动计划还提出,我省将鼓励企业申报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相关项目,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扶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和基金向中医药项目倾斜,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向中医药产业。鼓励中药龙头企业引进协作配套项目、扩散加工环节,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进入龙头企业生产体系,着力拓宽、延伸产业链条。对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带团队来甘肃创办中医药企业的创业人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技术经纪人才给予重点奖励和重点扶持。挖掘甘肃中医药文化内涵,通过开发岐伯、皇甫谧等甘肃特色中医药文化资源,设计体现甘肃省中医药特色的品牌标识,提升甘肃中医药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018-06-25 我省实施中医中药产业发展专项行动 1 1 甘肃日报 c71126.html 1 九大工程推动中医中药产业发展壮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