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6月15日
第05版:法治甘肃

切实转变作风 服务百姓出行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向人民汇报”活动

    本报记者朱婕

    “车让人、人快走,你让行、我点赞”,礼让斑马线行为蔚然成风,尤其出租车最值得称赞;

    “反超速、反疲劳、反酒驾、查隐患”,减少了因超速、疲劳、酒驾引发的交通事故,在全省推广工作经验;

    推出交管APP,在线处理交通事故,省时又方便;

    精准分析道路拥堵,提醒大家提前规划时间、线路,确保出行通畅;

    ……

    6月11日,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布了今年5月份交通治理工作成绩单,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这是兰州交警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一项具体举措。为了做人民满意的交管,办人民参与的交管,有效提高和改进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服务水平,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决定开展“向人民汇报”活动,今后每月一汇总,定期向人民汇报。

    整治交通秩序 提升文明素质

    今年以来,兰州市对交通秩序整治的力度前所未有。

    兰州市委市政府做出全面部署,举全市之力,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公安交警坚持把群众反映最强烈、对交通秩序影响最严重、最难整治的行人乱穿马路、机动车乱鸣号、乱变道、乱停放“四乱”问题作为第一突破口和重中之重,持续保持严管重罚之势,取得了交通违法明显减少、交通事故明显下降、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交通拥堵明显改善、尊法意识明显提升的显著成效。交通拥堵指数从2016年四季度的全国排名第4大幅下降至2018年一季度的第48。

    2018年,兰州交警全面部署开展礼让斑马线、避让救护车“两让”专项行动,“车让人、人快走,你让行、我点赞”和“尊重生命、热爱生命”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交通参与者文明交通素质进一步提升。

    立足“实战、实用、实效”目标,兰州交警下决心实施智慧交通攻坚战,着力构建“1朵云”(兰州公安智慧交通警务云)+“8大核心板块”(全维警情发现、AI指挥作战、数字勤务管理、闭环督导考核、智能信号优化、智慧停车诱导、高效政务服务、便捷运维管理)+“20项基础功能”+“N种实战应用”的警务大数据实战应用新格局。

    亮剑“三反一查” 挖掘通行潜力

    按照省公安厅统一部署,今年5月以来,兰州交警开展了反超速、反疲劳、反酒驾、查隐患行动。

    行动中,交警部门查处50%以上严重超速235起,查处疲劳驾驶71起,查处酒驾188起,醉驾123起,减少了因超速、疲劳、酒驾引发的交通事故。严格执行省公安厅对酒驾醉驾“七个一律”的要求,从严从重打击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5月份刑事拘留170人,行政拘留152人,提起诉讼71人,查处党员酒驾醉驾9起,公职人员酒驾醉驾8起,全部抄告同级纪委监委。查处疲劳驾驶71起,占全省同期查处总量的43%。

    一方面加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一方面根据实际情况优化道路畅通建设。

    在道路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兰州交警积极挖掘管理潜力,进一步优化交通组织,相继在通渭路北口、南滨河路与银滩大桥东进口设置了可变车道。在天水北路雁滩路十字、通渭路、城关黄河大桥等10个路口增设可变车道和二次通行等待区,优化后的通渭路路口总通行能力提高10.6%,天水北路-雁宁路路口通过车辆数左转提高35%,直行提高8.4%,南滨河路与银滩大桥东路口总的通行能力提高约8%,其中东向南左转的通行能力提高约31%,大幅提高了通行效率。

    规范停车收费 创新服务举措

    为了提升群众满意度、安全感,兰州交警切实在车驾管理、事故处理、秩序维护等方面创新措施,以实际行动服务群众,全力打造服务型公安交警队伍。

    面对市民群众投诉较多的道路临时停车泊停车预收费乱、退费难的问题,兰州市停车场建设管理办公室要求全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经营单位全部使用PDA手持移动终端,统一执行停车费预收费最高10元的标准,并在预收费凭证上打印收费员的电话,解决退费难的问题,向市民群众公布11类可投诉的情形和4种投诉渠道。全市的道路临时泊位夜间10点到早上7点免费供市民停车。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延伸服务渠道,打通为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下放了23项公安车驾管业务办理权限,建立了家门口的“车管所”。成立的“六位一体”事故处理中心,在北环路和深沟桥两个交通事故快速理赔中心率先在全省运行“六位一体”的服务模式,成为全省推广“样板”工程,5月以来,两个中心合计法庭受案23起,已经成功5起,诉前引导14起,有效的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成功消除因事故久拖不决引发的一系列衍生的各类矛盾。

2018-06-15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向人民汇报”活动 1 1 甘肃日报 c69586.html 1 切实转变作风 服务百姓出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