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6月14日
第03版:廉政视野

【护航脱贫攻坚】

临洮:构建惠农资金监管网护航脱贫攻坚


    本报通讯员高乐乐 王琳

    “要不是纪委的精准监督,我们的公益林补助恐怕就没有了。”临洮县洮阳镇李范家村村民党建安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临洮县纪委监委针对部门重资金发放、轻落实监管,惠农政策群众知晓率不高,监督不够精准和基层干部作风不实等问题,牵头建成惠农资金监管网,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监督”手段,公开公示各项惠农政策,开展数据比对,强化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督的再监督,确保涉农惠农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互联网+”全面公开 群众监督更精准

    “冬春生活救助600元,低保补助3024元,危房改造补助4万元……”临洮县八里铺镇下街村村民孙新勇在儿子的帮助下,通过手机登录“临洮县惠农资金监管网”,第一次看到了自己享受的6项惠农政策。孙新勇说:“以前只知道账户上会按时收到钱,但具体是什么钱,说实话还真不清楚。”

    临洮县借力“互联网+”,建设运行惠农资金监管网,群众只需动动手指,用手机登录惠农资金监管网,惠农补助项目、补助对象信息、发放金额等便一目了然。目前,临洮惠农资金监管网已将43项惠农补助项目资金发放情况“晒”到网上,涉及资金6.35亿元,惠及17万群众。

    “我们村支书不符合政策条件,却享受了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中铺镇某村村民田智向县纪委举报。接到举报线索后,县纪委及时转交中铺镇纪委立案审查,责令当事人上缴违规享受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260元。

    惠农资金监管网在强化公开功能的同时,还开设“在线举报”板块,群众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可一键举报,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调查处置。

    自3月27日上线运行以来,网站点击量已突破248万次,接到群众咨询和投诉举报146件,其中直接为群众答疑解惑问题35件,转乡镇及相关部门办理78件,转县纪委案管室核查33件。

    大数据“模型”比对 问题线索发现快

    临洮县八里铺镇孙家大庄村村民孙保全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村里审核通过后报到了镇里。在通过惠农资金监管网的大数据比对平台进一步审核的时候,发现该户名下有小汽车,属于“四有”人员,是不能享受危房改造补助的。

    镇纪检专干樊莉莉说:“像这样的情况,要不是通过惠农网的大数据平台比对,一般是很难发现的。”

    临洮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在建设惠农资金监管网公开公示功能的同时,还注重大数据比对平台建设,研发数据比对‘模型’,发现疑点问题数据,认真调查核实,‘揪’出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实现对权力运行风险的实时预警和实时推送。”

    大数据比对平台收集了全县惠农资金发放数据、财政供养数据、车辆数据、房产数据、税务数据、公安户籍数据等,通过数据比对“模型”,快速筛查惠农资金发放过程中的错发、漏发、重复发等疑点问题数据,最大限度地保证各项惠农政策真正惠及困难群众。

    目前,临洮已建成包括死亡人员享受低保、公职人员享受扶贫政策在内的数据比对“模型”85个,比对发现2017年惠农资金发放中的疑点数据1564条,目前已转交各乡镇认真调查核实,按期上报结果。

    从快从严处置 监督执纪更高效

    针对群众反映连儿湾乡某村村干部克扣、截留群众扶贫物资,漫洼乡某村社长一家3人享受冬春救助问题,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利用惠农资金监管网,对反映问题进行查询比对和相互印证,很快查清了事实,对负有相关责任的5名干部给予诫勉谈话,对负有直接责任的1名干部通报批评,追缴冬春救助资金4095元,对误发的慰问物资11袋尿素和6袋大米追回后重新发放。

    “以前下乡办案,我们要通过入户走访、多方调阅查看有关资料,才能核实问题线索。现在有了惠农资金监管网,既可以快速精准地发现问题线索,还可以为固定证据提供便利,节省了调查和取证的时间。”县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副主任俞中平说。

    据了解,惠农资金监管网将进一步完善网站数据,将惠农、扶贫项目等一系列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数据纳入监督范围,让更多的惠农政策在“阳光”下运行。

2018-06-14 【护航脱贫攻坚】 1 1 甘肃日报 c69364.html 1 临洮:构建惠农资金监管网护航脱贫攻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