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6月14日
第03版:廉政视野

【清风时评】

领导干部要善于听真话

    喻培俊

    一些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的收效甚微,掌握的大多是“二手”的情况,听到的大多是“过滤”的赞歌。究其原因,主要是作风不深入,不善于听真话所致。

    这让人想起了《世说新语》中的故事。蓝田侯王述曾在丞相王导手下任职。每次,王导发言都能得到众人吹捧称好。然而王述却唱反调,“丞相不是尧、舜,怎么可能每件事说的都对呢?”但王导听后,并未有丝毫责备和动怒,反而对王述大加赞赏。此风一开,门下幕僚和谋士争相吐真言,成就王导东晋“中兴名臣之最”的美名。这个故事启示我们:从政者要想了解到原汁原味的一手情况,应拿出善于听真话的肚量,摆出愿意听真言的姿态,才会有人敢于讲真话、愿意讲真话,不至于造成信息失真或梗阻。

    善于听真话,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的政治品格,体现了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这种政治品格是从建党、建国的实践经验和历史教训中得来的,是从科学认识的不断积累中形成的。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走出文山会海,深入群众当中,敢于抛开面子,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全身心融入基层,与人民群众交朋友,“甘当小学生”,虚心向群众求教,善听诤言、掌握实情,确保决策与执行正确,切实把党中央的政策落到实处,进而推动党的事业发展。

    善于听真话,是自我革新的迫切需要,考验着共产党人自我警醒的政治担当。在现实中,人总喜欢听好话,听与自己相同的看法,因此能听得进不同意见、容得下尖锐批评,需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古人云:“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只要下级对上级的批评是为了纠正上级的缺点和错误,对领导干部改进工作、完善自身有益无害,就应广开言路、从谏如流。倘若头脑不清醒,闭目塞听,惧怕正确的批评,错将善意的提醒当作恶意的批评,不善于从不同声音特别是批评性意见中汲取智慧,修正错误偏差,解决自身不足,就很可能走弯路,甚至会犯大错误,产生巨大失误,给党的事业造成无法挽回的重大损失。

    善于听真话,是破除“一言堂”积弊的一剂良方,彰显了共产党人心底无私的宽阔襟怀。当前有少数党员干部不善于听真话,开展工作喜欢独断专行、自以为是。有的漠视真话、打压谏言、我行我素、狂妄自大;有的担心真话让自己下不来台,宁愿听假话,不愿听真话;有的放不下身段,觉得采纳他人意见很丢面子。长此以往,大话谎话、空话套话、虚话假话占了上风,破坏民主集中制这块党的法宝不说,更是放开权力任性的闸门,进而损害群众利益,演变成一幕幕以权谋私、腐败萎靡的人间悲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善于听真话是转作风具体表现,各级领导干部要尊重真话,常怀听真话的政治自觉,以从善如流的境界集中民智,以闻过则喜的雅量校正偏差。

2018-06-14 【清风时评】 1 1 甘肃日报 c69361.html 1 领导干部要善于听真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