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6月14日
第03版:廉政视野

【护航脱贫攻坚】

陇西:着力打造扶贫民生监察大数据平台


    本报通讯员张登华 赵晓斌

    “2015年12月30日发放农村五保供养金343元;2017年1月18日发放冬春生活困难救助资金360元……”近日,陇西县渭阳乡三川村农户张炳雄通过自己的身份证把自己家自2015年以来享受的各类惠民政策和救助资金看了个清楚。张炳雄忍不住称赞:“这个‘高科技’好啊,政府给我的每一笔钱都清清楚楚的。”张炳雄口中的“高科技”,就是陇西县纪委监委着力打造的“陇西县扶贫民生监察大数据平台”。

    人工核查变数据比对,让监督精准有力

    为确保扶贫惠民民生资金落到实处,堵住资金发放不规范的漏洞,陇西县纪委监委运用“大数据+纪检监察”的模式,开发建设了“陇西县扶贫民生监察大数据平台”。平台以扶贫民生项目数据为基础,依托互联网技术,运用信息化手段,采用“统一平台、分权管理、信息共享、联动监督”的模式将县、乡、村、户四级扶贫惠民政策实施情况纳入平台监管,构建了“线上精准发现线索,线下精准快查快处”的主动式立体监督执纪体系。

    突出“大数据”分析,平台就扶贫民生资金不符合条件发放、重复发放和党员干部优亲厚友发放这三类常见问题,设计了互斥资金比对、资金重复发放比对和党员干部信息比对三道程序。通过引入公职人员个人信息、村干部信息、车辆信息、房产信息、法人信息等8个基础信息模块,实现平台数据自动统计、自动比对、自动分析。

    通过平台大数据分析,县纪委监委已对全县17个乡镇的167条疑似问题进行了入户核实。截至目前,共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6件,给予纪律处分15人次,扶贫民生监察大数据平台成效初显。

    大数据平台利民便民,把监督权交给群众

    以往群众监督主要通过村务公开公示栏,但是却存在时效性不强、追溯期短等监督难题。大数据让群众被动监督变主动监督成为现实。

    据了解,平台设置了惠民资金、惠民项目、惠民政策、村级三资、投诉举报五个模块,群众随时可通过网站、微信或终端触摸机查询与自己相关的惠民信息,若发现问题,可通过平台实时投诉举报。

    针对部分农村群众文化程度不高、不会使用互联网的问题,平台开通了二代身份证刷卡查询和语音播报功能,群众只要将身份证放在查询一体机上一扫,屏幕上就能显示出自己享受的各种民生项目和惠农资金,群众可以通过听系统语音播报,了解自己享受的资金情况,解决了农村群众监督查询难问题。

    目前,陇西县已在各乡镇便民服务大厅等人流量集中的地方安装扶贫民生查询一体机19台,公示2015年以来民政、林业、教育等惠民政策70余类,公示民生资金数据410多万条,公示惠民项目300多个。

    全程留痕“晒”清单,平台撑起阳光网

    平台具有全程留痕功能,所有民生资金和项目从分配、审核、下达、划拨至主管部门和乡镇使用、发放结束的有关信息,通过前台公示公开数据、群众一键举报、后台分析比对的方式“减少存量”。同时,以县级平台作为中心主平台,以17个乡镇平台作为子平台,通过平台监督预警模型对“数据中心”存储的数据进行自动分析比对,实现精准监督,从而确保扶贫民生资金发放过程中的公平公正。

    据悉,从今年5月份开始,陇西县纪委监委将利用3个月时间,通过采集、整合、比对2015年以来全县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农村危房改造、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含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退耕还林补助、临时救助等40个扶贫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数据信息,督促整改一批突出问题,纠正查处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建立完善一批有效管用的制度规定,为扶贫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实提供纪律保障、制度支撑,为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截至目前,平台累计访问量已超过10万人次,日最高访问量达8000人次,通过平台纠正有关民生违规行为11起。

2018-06-14 【护航脱贫攻坚】 1 1 甘肃日报 c69358.html 1 陇西:着力打造扶贫民生监察大数据平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