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6月14日
第01版:要闻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我们的40年】

一家老国企的“变”与“不变”

——兰石集团改革发展启示录

    本报记者沈丽莉

    这是一家65岁的老牌国企。

    资历之耀眼可追溯到上世纪五十年代:由“一五”期间奠定国家工业基础的156个重点项目中的两项合并而成,是共和国最早的石油钻采机械和炼油化工设备生产基地。上世纪80年代前,企业生产的石油钻机产量曾占全国总量的90%以上,创造过上百项“中国第一”和“中国之最”。

    这就是被誉为“甘肃工业基石”“中国石化机械摇篮和脊梁”的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

    65年里,这家老牌国企在改革大潮中几经沉浮,濒临倒闭,又破茧成蝶。

    作为“共和国长子”,兰石集团在“变”与“不变”中谱写着国企改革的华章。

    在改变中求生路

    1953年,党中央、国务院的目光,聚焦在位于祖国陆域几何中心的兰州,“一五”期间,156个重点项目中的两项——兰州石油机械厂和兰州炼油化工设备厂落户兰州,拉开了我国自主建设社会主义工业化强国的序幕。

    1958年4月,兰州石油机械厂与兰州炼油化工设备厂正式合并成兰州石油化工机器厂,这便是兰石集团的前身。

    “全国哪里有油田,哪里就有兰石钻采机械;哪里有炼厂,哪里就有兰石炼化设备。”回忆起当年的辉煌,今年59岁的高级技师王兰生仍清晰地记得,1976年他进厂工作时,曾因为这份工作让全家人为之自豪。

    (转5版)

2018-06-14 ——兰石集团改革发展启示录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我们的40年】
1 1 甘肃日报 c69349.html 1 一家老国企的“变”与“不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