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6月13日
第11版:经济观察

二〇一八“甘肃好品牌”征集活动全面展开报名推荐工作

    在上海举行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我省13家企业向来自海内外的嘉宾展现了陇原品牌的魅力。

    据《2018年全球品牌500强》报告显示,全球价值最高的500个品牌中,美国占据了43%,位列第一。我国拿下了15%的占比,位列第二。回顾2008年,我国品牌在全球品牌500强的占比仅3%,品牌总价值也仅923亿美元,十年后的2018年,我国品牌占比已提高到了15%,品牌总价值翻了十倍,达到了9115亿美元。

    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但是我国多年来大力推动各行业各领域创新创造的骄人成果,更是党中央实施推进“质量强国”“品牌强国”等战略之后结出的累累硕果。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即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三个转变”的提出,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指明了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前进方向和实现路径,廓清了建设质量强国的宏大目标和具体要求,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中国好品牌培优孵化工作的行动纲领和重要遵循。

    2017年4月24日,国务院相关批复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提升了品质的“中国品牌”被寄予了更高的期待。

    王有龙 高文琦

    紧跟国家“品牌强国”战略的步伐,千里陇原任重道远!

    “品牌”不仅是企业强大的身份认证,“品牌”所产生的附加值也影响着一个省份的核心力量与经济动力。近年来,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对于建设“质量强国”“品牌强国”的要求,为了进一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高全省质量发展总体水平,我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形成了质量发展长效机制,同时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制定并出台了《甘肃省质量工作考核办法》《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甘肃名牌产品管理办法》《关于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意见》《甘肃省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为大力发展和充分挖掘我省本土“品牌”提供了优质的政策“土壤”。

    说到“品牌”,甘肃本就有许多资深“明星”令人津津乐道。

    旅游方面,莫高窟、崆峒山等著名景点集历史文化光环与本身价值魅力于一身,闻名遐迩,聚焦着全球目光;文化产业方面,一本《读者》杂志,创刊多年至今仍是我国乃至亚洲发行量最大的杂志。小到一碗牛肉面,大到冉冉升起的新明星“葡萄酒产业”“中医药产业”等,目前,我省已有3400多个单位和产品获得各类品牌称号,其中有32项工程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全省累计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59个,“三品一标”农产品累计达到1700多个,中国驰名商标70件,甘肃省著名商标967件,马德里国际商标13件……显然,得益于我省悠久的历史文化与独特的区位优势做铺垫,使得我省从不缺乏“品牌潜力股”,也因此,甘肃一定还有许许多多的实力派“新星”亟待挖掘与推广。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发掘、提升甘肃的资源特色和产业优势,强化甘肃省品牌建设意识,发挥甘肃品牌的引领作用,以榜样的力量推动甘肃品牌的快速发展,由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甘肃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甘肃日报社、甘肃省质量协会、甘肃省建筑业联合会、甘肃省房地产业商会联合主办的“品牌引领,携手共进——2018甘肃好品牌征集活动”已于近日正式启动。此次征集活动将致力于打造“甘肃好品牌集群”,让更多的甘肃好品牌跻身“国家品牌名片”行列,为推进我省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新活力。

    目前,活动已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展开,征集对象主要是甘肃省内优秀企业(单位)和品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涵盖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服务品牌、自主创新品牌、文化旅游品牌等几大类。据了解,为保证活动公平公正,组委会制定了严格的评审标准和相关程序。8月上旬,活动将进入初审环节,该阶段将择优推荐2018“甘肃好品牌”候选企业和产品品牌200个,在全省各大媒体进行公示。初审结束后,《甘肃日报》及每日甘肃网等我省主要媒体将刊发候选企业、产品品牌简介,公布投票规则,接受社会公众投票。最后,组委会将结合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审结果,最终推选出2018“甘肃好品牌”各大奖项,并在《甘肃日报》等省内各大媒体进行全面宣传展示和推广。

    据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推选共将产生“最具影响力企业品牌”“最具影响力产品品牌”“最具影响力服务品牌”“最具影响力自主创新品牌”“最具影响力文化旅游品牌”五大奖项多个2018“甘肃好品牌”,将有一批本土行业新品牌、产业新先锋奏响我省“品牌强省”的新乐章!

    在“品牌引领,携手共进——2018甘肃好品牌征集活动”正式启动之际,本次征集活动的两家指导单位——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人士对本次征集活动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希望本次征集活动推选出更多的能够代表我省品牌新领域、新形象、新变化的“甘肃好品牌”,让更多的“甘肃好品牌”走出陇原、走向全国。

    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处处长王志民:

    在5月10日召开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我省组织了13家企业,向来自海内外的嘉宾展现了陇原品牌的魅力,讲述了甘肃品牌的故事。可以说,此次参展的13家企业,是目前省内各自领域最具特色、品牌知名度相对较高、发展较快的企业代表。但13家企业的数量,显然不能完全代表我省当前品牌建设的发展新形势,还需要更多行业、更多领域涌现出更具特色、更具潜力、更有价值的“好企业”“好产品”“好品牌”,为自己代言、为甘肃代言。

    早在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6月印发的《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中,就针对我国目前品牌发展的突出问题“把好脉”——明确指出了“我国品牌发展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产品质量不高、创新能力不强、企业诚信意识淡薄等问题比较突出”,“开处方”——设置了三项重大工程,为各部门和各地区“补短板,促提升”提出了具体抓手,为促进品牌发展,提升供给质量,满足需求升级落实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和未来的工作重点。

    作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省份,我省品牌发展之路可谓是更崎岖、更艰辛,但经过两年多的不断努力和进步,我省相关行业企业已经在品牌意识、品牌打造、品牌推广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和显著成绩,希望此次甘肃日报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品牌引领,携手共进——2018甘肃好品牌征集活动”,能够遴选出更多“甘肃好品牌”,并通过大力宣传和推广这些知名自主品牌,传递陇原品牌正能量,讲述甘肃品牌好故事,提高企业自主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以此更好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为我省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处处长张登岸:

    要进一步加强我省品牌建设,建立品牌自信,企业应该是主体,而且品牌的基础是品质,品质的责任更在企业。毋庸置疑,质量就是品牌的基石,也是企业赖以生存的核心基础,所有强势品牌最显著的特征就是质量过硬。

    产品质量是建立品牌声誉、不断提高顾客感知质量的基础,也是提高品牌美誉度、赢得消费者忠诚的源泉,没有质量保证的品牌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了《甘肃省质量发展纲要(2012—2020年)》《甘肃省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实施方案》《甘肃省质量激励政策措施》《中国制造2025甘肃行动质量品牌提升专项实施方案》等文件,努力依靠质量品牌提升推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特别是2018年1月1日,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我省出台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提出要不断提升我省品牌产品质量水平,加快推进“甘肃产品”向“甘肃品牌”转型升级,集中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甘肃品牌产品,大力宣传甘肃自主品牌的良好形象,讲好品牌故事,在全社会积极营造提品质、创品牌的浓厚氛围。据相关机构调查,2014—2016年,品牌产品对我省税收贡献率均超50%,占据了半壁江山,名牌产品对全省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到了38%以上,品牌对提升我省经济转型质量和供给体系质量的带动引领作用明显增强。

    可以说,此次甘肃日报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品牌引领,携手共进——2018甘肃好品牌征集活动”是推动我省品牌建设与发展的一次有益新尝试,希望推选出的“甘肃好品牌”,能以“质量”为源头,以“创新”“诚信”为两翼,开创质量强省新维度,打造陇原品牌新高度。更希望推选出的“甘肃好品牌”,能够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品牌信誉,赢得市场青睐,赢得消费者热捧,让我省的名优产品不仅有“身份”,更有“身价”。全省各行业企业更要坚定不移地走以质量打造品牌,以品牌引领发展的道路,推动我省经济发展全面进入质量新时代、品牌新时代。

2018-06-13 1 1 甘肃日报 c69174.html 1 二〇一八“甘肃好品牌”征集活动全面展开报名推荐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