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6月13日
第08版:国际要闻

半岛和平还有多远

    分析人士指出,朝美首次领导人会晤取得了积极成果,为双方逐步建立互信奠定了良好基础。真正实现半岛持久和平,需要双方抓住契机,继续相向而行,坚持通过对话化解分歧。而这一目标注定不会一蹴而就。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认为,此次会晤的重要性在于,双方领导人在方向上形成共识,彼此确认了和平解决半岛问题的诚意和决心,为未来进一步展开各层次具体沟通与互动提供了基础。

    朝美联合声明为解决半岛核问题确定了一个积极的总体框架,但其中没有详细阐释如何建立半岛和平机制与实现无核化的具体路径。下一步,通过对话解决这些具体问题,确保声明内容得到有效落实,将成为包括朝美在内所有朝核问题相关方的重要任务。

    分析人士指出,美方此前曾要求朝鲜在短期内彻底弃核,但从此次会晤成果看,其态度在向更加务实的方向转变,认识到半岛无核化不可能一蹴而就。这为双方进一步对话创造了条件,但也不能因此过于乐观,因为朝美目前在一些具体问题上仍存在明显分歧。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认为,从此次朝美领导人会晤来看,双方都很务实,都有所妥协,这对双方来说是很好的开端。解决朝鲜半岛问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半个世纪的争议不可能在几个小时之内解决。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指出,为确保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朝美双方及国际社会都应珍惜今年以来半岛局势难得的缓和趋势,相向而行。

    (据新华社新加坡6月12日电)

2018-06-13 1 1 甘肃日报 c69159.html 1 半岛和平还有多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