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6月13日
第04版:甘肃新闻

对外开放的新答卷

——酒泉市融入“一带一路”扩大开放纪实

    (接1版)

    “2017年我们在阿拉木图首期投资了20个温棚,主要种植西红柿、黄瓜、茄子、白菜、萝卜、菜花等,一方面向超市配送,另一方面也搞观光农业采摘园,每棚每年纯收入1万元。”酒泉市神舟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邢向东说。

    国际产能合作的舞台,也不乏酒泉农民的身影。

    酒泉市月亮湖专业合作社在柬埔寨设立了芒果种植基地。“我们之所以在柬埔寨建基地,主要是因为当地劳动力、土地成本较低,而芒果又是我国北方的稀缺水果。去年以来,我们已向国内销售水果400多吨。”月亮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德军说。

    互联网+物流+金融,现代服务业主导的国际物流节点

    酒泉地处甘肃、青海、内蒙古、新疆四省区交汇要道,是全国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酒泉起到承接东西的重要作用;中新南向通道的开通,又为酒泉“划出了”一条通向太平洋的大道,使酒泉的集散优势更加明显。

    在此背景下,酒泉必须有能力成为一座现代国际物流节点城市。为此,酒泉选择了“互联网+物流+金融”的发展形式。

    为了推动这种发展形式,酒泉市主要领导主动上门“攀亲”,实现了与全国最大的农产品经销商“中农网”的合作。在这一轮合作中,酒泉建成了仓储物流中心和大宗农产品供应链服务平台,全国13个城市也设立了完善的仓储设施,生产基地、电子商务、仓储配送被合为一体,实现了信息平台带动生产要素整合;通过“互联网+物流+金融”,产业链上下游的各项资源得到有效整合,信息、担保、结算、融资、质检、仓储、物流、报关等线上及线下配套服务得到充分利用,依托铁路、公路、航空、口岸、煤电油运综合通道优势和通关一体化条件,新疆和中西亚地区的大宗农产品通过酒泉销往全国,预计今年可外销农产品30万吨。

    南向通道建设为酒泉开辟了通向海洋的路径,也为酒泉开拓了更加广阔的市场。酒泉市农产品流通协会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在广西、重庆和越南设立了市场销售专区,枸杞、锁阳、李广杏等酒泉特色农产品通过这条钢铁通道销往沿线城市和东盟国家。

    酒泉是我省唯一与蒙古国接壤的地区,与蒙古国开展能矿资源合作前景广阔,在酒泉市商务局的积极协调下,酒泉飞天能源公司与蒙古国马克公司达成能源合作协议,每年从蒙古国调用煤炭20万吨,发往南向通道沿线区域,可上缴税金1000万元以上。

    “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改革外商投资管理模式

    “过去,我们国家对外商投资实行的是逐案审批制,审批时间长,企业成本高。自2017年起,酒泉市简化外商投资领域许可手续,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经历了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酒泉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酒泉还结合“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化了办事流程,过去需要几个月办理的审批项目,现在通过网上申报3天就能办完。

    便捷办理外资准入手续赢得了外商的称赞。“当时我们在网上提交了外资备案手续,本以为最快也得一周,结果2天就办完了。”西班牙投资方负责人杜方勇说。

    改革为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打下了基础,促进了酒泉的引进外资工作。

    作为国家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酒泉先后引进境外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48户入驻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的管理形式下,这些企业得到了更好的发展环境,生产的光伏逆变器、充电桩等远销西班牙、伊朗、乌克兰等国,有力地提升了全市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水平。

    良好的环境还促使更多外资源源不断地涌向酒泉这片热土。截至目前,酒泉市有外商投资企业41户,投资总额39.06亿美元,引进外资额居全省第二。

2018-06-13 ——酒泉市融入“一带一路”扩大开放纪实 1 1 甘肃日报 c69135.html 1 对外开放的新答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