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6月13日
第04版:甘肃新闻

今年春季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本报兰州讯(记者洪文泉 通讯员韩兰英)近日,记者从西北区域气候中心了解到,今年春季3月至5月,我省平均气温为11.4摄氏度,较常年同期偏高2.2摄氏度,为历史最高;平均降水量为107.4毫米,偏多三成。

    气温偏高,并不意味我省春季很“热”。回望整个春季,我省出现了大风沙尘、寒潮、强降温、连阴雨、暴雨洪涝和冰雹等天气气候事件。虽然大风沙尘、冰雹和暴雨洪涝次数较常年同期偏少,但寒潮、强降温和连阴雨次数偏多。接连出现的寒潮、强降温灾害造成的损失严重。

    气候专家分析称,今年春季我省各月平均气温为:3月平均气温7.5摄氏度,相对偏高了4.2摄氏度,4月为11.3摄氏度,相对偏高了1.6摄氏度,5月为15.5摄氏度,相对偏高了0.9摄氏度。省内春季平均气温最高出现在文县,为18.2摄氏度,最低在乌鞘岭,为3摄氏度。

    降水方面,今年春季我省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呈现出河西降水偏少,河东降水偏多的态势。其中,酒泉市南部、张掖市中西部和武威市中部偏少二到五成,酒泉市中北部偏少五到九成,而兰州市、甘南州、天水市和陇南市中北部偏多五到九成。全省降水最多的地方在天水市麦积区,为119毫米。按月份来看,3月降水偏少18.5%,而4、5月分别偏多了19.5%和14.3%。

2018-06-13 1 1 甘肃日报 c69130.html 1 今年春季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