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6月13日
第02版:要闻

甘南州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本报甘南讯(记者赵梅)甘南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全力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助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甘南州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抽调专门力量,健全了工作机构。先后制定下发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和制度,形成了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强大合力。同时,加大创建工作督查力度,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列入州委“明察暗访督查年”活动,累计开展督查10余次。积极参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各类经验交流活动,努力学习借鉴各地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为全面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甘南州坚持整体综合大创建、科学规范大创建和全方位参与大创建的思路,大力实施“全覆盖”“经济提速”“文化引领”等工程。其中,夏河机场建成通航,临合高速建成通车,实现了县县通二级路、所有乡镇和95%的建制村通硬化路的目标;先后有2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乡村舞台、广播电视“户户通”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实现全覆盖,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同时,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功实现4.5万平方公里“视线之内见不到垃圾”的目标。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作为创新农牧村工作的总抓手,大力实施“生态人居、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文化”四大工程,累计投入资金85.74亿元,建成红色旅游型、生态体验型、休闲度假型、民俗文化型、特色产业型生态文明小康村703个。

    按照“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的理念要求,甘南州充分发挥主阵地、主渠道的示范作用,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各具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工商系统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在办事窗口开展藏汉双语服务,并首创了全域旅游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工作机制,极大地方便了各族群众办事办证。玛曲县阿万仓与毗邻的青海、四川有关乡镇成立联合党支部,对促进三省交界地区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起到积极作用。

2018-06-13 1 1 甘肃日报 c69110.html 1 甘南州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