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6月13日
第01版:要闻

对外开放的新答卷

——酒泉市融入“一带一路”扩大开放纪实

    本报记者孙海峰

    今年前半年,酒泉市“农厂汇”CEO岳宗博一直马不停蹄地奔波在甘肃河西五市和新疆、宁夏及哈萨克斯坦等地的农产品种植基地和加工企业,与他们签订农产品收购合同,将干果、辣椒、孜然、脱水菜等以最快的速度运送到沿海各地,再运往更广阔的海外市场。

    “去年,我们收购特色农产品6000多吨,发往沿海16个城市和东南亚。目前,公司已筹措农产品收购资金5亿元,用于支付种植户和加工企业的货款,保证不打一分钱的白条。”谈起生意经,岳宗博兴奋地说。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带火了酒泉市一大批像“农厂汇”这样的外向型企业。为了帮助更多企业抓住发展机遇,酒泉市不仅出台了加快通道经济建设、商贸物流业发展、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出口稳定增长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每年还聘请省内外专家举办对外投资、扩大出口、项目合作等专题培训班,动员企业在熟悉海外市场的基础上,输出产品、输出技术、输出资本,拥抱“一带一路”沿线更广阔的市场。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有实绩进出口企业49家,完成进出口总额1.19亿元,产品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输出技术、资本为主的国际产能合作领域不断扩展,以现代服务业主导的国际物流节点建设有序推进,外商投资管理模式改革有力推动了引进外资工作。

    产品+技术+资本,国际产能合作舞台的酒泉身影

    从输出产品到输出技术、资本,这种变化逐渐迸发力量,将越来越多的酒泉企业推上了国际产能合作的舞台。

    “对外扩张就像下棋,过去我们只卖产品,能够占领的只是‘点’;现在我们将战略重心调整到整体解决方案,在对外合作中也由卖产品转型到输出技术、服务、资本,这样就可以帮助企业由抢占‘点’到谋‘势’,真正推进全球化战略。”谈到对外扩张,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冲介绍,他们已经在国外设立了4家分支机构,在埃及、南非布点筹建节水设备生产基地,与以色列合作在以色列成立海外总部及大禹以色列创新中心、在酒泉设立了中以节水灌溉产业园,在国际产能合作中实现了强强联合。

    就在大禹节水专注于谋势的同时,更多酒泉企业的眼光越放越远,脚步越迈越大,在农业、新能源、装备制造等领域大显身手。

    (转4版)

2018-06-13 ——酒泉市融入“一带一路”扩大开放纪实 1 1 甘肃日报 c69104.html 1 对外开放的新答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