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6月13日
第01版:要闻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我们的40年】

一湾“红军泉”见证新成就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涂文奎 通讯员 李文赵 兴明

    环县是革命老区,也是资源型、水质型、工程型缺水并存区。过去,群众“吃饭靠天、吃水望云”,一年有近半年时间缺水,人挑驴驮从深沟里取水是环县缺水的真实写照。

    1935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途经环县。1936年6月,红军西方野战军西征解放了环县。同年11月,红军会师后在环县山城堡打了长征路上的最后一仗——山城堡战役。战役中,山城堡境内的一眼泉水成为红军的救命水,战斗胜利后,这眼泉被当地群众称为“红军泉”。

    据环县山城乡山城堡村67岁离任村支书冯世志介绍,在他爷爷小的时候,这眼泉就是方圆10多公里群众饮水的唯一来源,每到晚上,群众便排队取水,直至天明。

    山城乡作为环县最干旱的地方,“红军泉”是一眼救命泉。冯世志从小就听老人讲,当年红军进入环县山城堡后,因河水苦咸无法饮用,在当地群众的引导下,红军战士来到了位于李井子组的一眼泉水边,组织战士排队喝水,而这眼泉水也是山城堡境内唯一的甜水泉。

    冯世志从小就是家里挑水的“主力军”。他家离“红军泉”有2里多山路,他经常天黑后从“红军泉”往家里挑水,排队等三四个小时,才能取到水。距离“红军泉”10多公里的冯家沟村村民经常半夜就来排队取水,到天亮后赶回去下地劳动,非常辛苦。

    为解决饮水困难,环县干旱山区群众基本家家户户都有一眼水窖,夏季集一窖雨水,冬季积一窖雪,冬末春初,苦水河里的冰块矿化物含量低,再打一些冰块存到水窖里。一年四季,环县人大部分精力都花在解决饮水上。(转4版)

2018-06-13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我们的40年】
1 1 甘肃日报 c69101.html 1 一湾“红军泉”见证新成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