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6月12日
第04版:经济新闻

“普惠活水”润陇原

——全省金融部门着力搭建普惠金融服务体系综述

    从去年5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到今年以来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我国普惠金融已经从发出倡议、制定规划进入具体实施阶段。普惠金融,再次被社会各界所关注。

    普惠金融的概念由联合国于2005年提出,是指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等弱势群体是其重点服务对象。

    本报记者严存义 曹立萍

    近年来,小微企业、“三农”领域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如何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补齐金融短板,让金融真正服务于实体经济,已成为今年我省金融部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头戏”。

    “财政+金融”补齐金融服务短板

    利用财政“四两拨千斤”的效用撬动金融资本,为我省贫困地区提供低成本的发展资金支持,一直是甘肃普惠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多年的金融扶贫探索实践中,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认识到要疏通“三农”融资壁垒,将更多金融资源引入农村,就必须通过协调推动甘肃财政与金融机构共同建立“财政资金撬动、金融保障推动、产业发展带动、政府责任联动”的金融精准扶贫模式,才能有效解决甘肃贫困人口的信贷准入和信贷可得性问题。

    目前,通过创建支农(扶贫)再贷款示范区、金融扶贫示范县等途径,人行兰州中心支行已推动使用央行资金的各金融机构,创新推出“支农再贷款+”“扶贫再贷款+”“支小再贷款+”等多种模式,为贫困户、县域富民产业、农村居民和小微企业提供大量低成本小额贷款支持。

    同时,为解决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短缺问题,人行兰州中心支行鼓励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申请使用央行PSL和专项金融债资金800多亿元,为全省棚户区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和农田水利提供期限长、成本低的信贷资金支持,帮助80多万城乡居民改善居住条件,推动省内金融机构投放创业担保贷款170多亿元,支持超过20万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创业就业。

    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题方面,人行兰州中心支行通过加强与财政、税务、工商等部门合作,创新推出银税互动、互助担保贷等小微企业专项信贷产品,鼓励金融机构为纳税情况良好、信用等级高的小微企业提供抵押担保贷款支持。截至2017年末,全省金融机构累计发放银税互动贷款1100多亿元、互助担保贷款130多亿元,支持2万多家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融资。

    “数字+普惠”提升金融服务可得性

    让所有市场主体平等享受金融服务是普惠金融的基本要求。

    然而,受经济发展和自然环境所限,甘肃贫困地区长期面临着基础金融服务难度大、成本高、覆盖面不广的困境。

    “将现代金融科技引入普惠领域,推动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不仅有效降低了交易成本和金融服务门槛,而且进一步扩大了金融服务的范围和覆盖面。”人行兰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人民银行方面建成的“普惠金融共享家园”微信服务平台,整合信贷、支付、查询、咨询、宣传等普惠金融基础应用,包括“支付服务”“在线查询”“金融宣传”三大类共计42小项业务,兼顾银行机构移动服务平台和第三方支付平台开放性、安全性、便捷性等特点,推动全省普惠金融向数字化、便利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截至目前,平台关注用户已超过38万人,累计办理支付业务1万多笔、金额150多万元,办理在线申请业务1000多笔。

    此外,随着互联网金融浪潮的袭来,省内各金融机构借助移动互联、大数据、云平台等科技手段,在搭建数字金融平台方面各显身手、各具特色。例如,农行甘肃省分行创新研发的“四融平台”,集融通、融资、融智、融商四大功能于一体,目前已布放超过1.3万台、交易总额达到500多亿元;兰州银行的“百合生活网”和“农村产权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甘肃银行的“陇银商务”等都有效弥补传统金融服务的短板,给广大农村居民及个体业主提供便捷低成本的融资渠道。

    信用信息体系助力金融服务驶入“绿色通道”

    建立健全普惠金融信用信息体系,既是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助力。

    近年来,人行兰州中心支行加快推进信用乡、信用村、信用农户“三信”评定和新型农村信用组织创建,推动“数据库+网络”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推广全省统一的“甘肃省农(牧)户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将农户基础信用信息与贷款授信、投放挂钩,鼓励银行机构为信用等级高的农户优先提供贷款支持,并简化审批手续、适当下浮贷款利率。截至2017年末,全省金融机构已累计为452万户农户建立信用档案,评定信用农户385万户,累计为377.4万信用农户发放贷款2229.5亿元,余额714亿元。

    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人行兰州中心支行加快健全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征集、信用评价和应用机制,推进信用企业评选、信用企业培育等。协调推动甘肃股权交易中心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开展甘肃股权交易中心企业信用贷款试点,鼓励银行机构探索利用外部信用评级结果为信用良好的挂牌企业开启“信用绿色通道”。

    同时,为方便城乡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查询个人征信记录,人行兰州中心支行建立征信查询服务体系,在继续推广个人信用报告互联网查询平台、信息主体临柜查询和网银查询的基础上,加快扩大自助查询设备的部署和覆盖范围,缓解临柜信用报告查询压力,目前已实现全省县域自助查询设备的全覆盖。

2018-06-12 ——全省金融部门着力搭建普惠金融服务体系综述 1 1 甘肃日报 c68962.html 1 “普惠活水”润陇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