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6月12日
第02版:要闻

【我奋斗 我幸福】

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

    本报记者朱宇鲲 通讯员罗保虎

    进入5月以来,泾川县窑店镇南头湾村村民常掌财一天也没“消停”过,他整个“泡”在果园里,忙着拉枝、锄草、施肥……

    “虽然清明期间的冷冻灾害把花基本冻完了,但咱不能亏待果树,得给它们好好补一补。”在常掌财眼里,果园就是他的命根子,因为他今天的好日子就是靠果园得来的。

    上世纪90年代,刚刚成家的常掌财种着几亩薄地,过着紧巴巴的日子。90年代中后期,泾川县的果品产业发展进入了政府推广、规模扩张的阶段,看着十里八乡的人都种上了苹果树,常掌财也在自家地里栽了1.5亩红富士。

    果树栽上了,管理是个难题。对于一点技术都不懂、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常掌财来说,想要务好果园更是难上加难,但倔强的常掌财偏偏不信这个邪。他一边买书学习,一边跟着别人摸索实践,每逢县里、镇里举办培训班,他再忙也要去参加。

    通过努力,常掌财渐渐掌握了果园管理技术。在他的精心务作下,果园2005年开始挂果。“头一年就卖了1.8万元,一亩半的果园收入比种十亩粮的收入还高好几倍。”常掌财感慨地说,算来算去,还是务苹果赚钱。

    因为勤劳踏实,务作精细,常掌财于2016年被县里聘为果品技术员,通过参加统一的修剪拉枝活动,每年还多了四五千元的“工资”收入。

    尝到甜头的常掌财2013年又栽了3.6亩果园,开始了他的“倍增计划”。靠着务苹果,2015年常掌财盖起了5间平房,去年实现了脱贫摘帽。

    由于整天和果园打交道,常掌财对果树的感情越来越深。“果树这东西可金贵着呢,只有好好照顾它们,才能收获更多更大的苹果。”常掌财一边忙活,一边聊起了他的“管理经”。

    除了“管理经”,常掌财对幸福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他看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要肯努力,再加上党的好政策,日子一定会一天比一天好。”常掌财自信地说。

2018-06-12 【我奋斗 我幸福】 1 1 甘肃日报 c68948.html 1 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