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6月08日
第07版:甘肃新闻 平凉

激活脱贫内生动力

——平凉市推进“精神扶贫”工程侧记

    日前,泾川县泾明乡白家村举办农民运动会。本报通讯员卢姗

    今年以来,平凉市积极探索“精神扶贫”激发群众脱贫动力的路径,从思想引领、舆论引导、价值引领、文明创建、文艺润心、文化惠民、科普培训、人文关怀等八个方面,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推进“精神扶贫”工程,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决心。

    本报记者朱宇鲲 通讯员王富强 卢姗 杨世君

    一

    近日,一场“法律助推精准脱贫”宣讲活动在灵台县新开乡华掌村举行,宣讲员朱存贝向当地群众宣讲了民族区域自治法,还讲到县里要给华掌村今年实施的71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配套洗澡间。

    目前,灵台县政法系统已在8个乡镇68个村进行了宣讲,有效增强了群众学法、懂法和用法的法治意识。

    5月22日,在灵台县西屯镇物资交流会期间举办的群众系列文化活动演出现场,全镇15个村编排了75个文艺节目精彩演出,桥子村农村妇女马雪梅自编自导的情景剧《乐土》引来乡亲们如潮般的掌声。情景剧《乐土》由身边的妇女表演,主要反映在惠民政策支持下,群众发展起了牛果等富民产业,致富后的他们,响应政府号召开展全域无垃圾综合治理、移风易俗、文化娱乐等农村生活片段。

    据了解,平凉市依托8个“百姓宣讲团”及广大基层干部,组建各具特色的“精神扶贫”宣讲小分队、理论对谈小分队,采取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开展广覆盖、全方位、多层次的宣讲活动,目前已经宣讲420多场次,受众达1.2万多人次。

    二

    “姐你不要担心,我是出去学本事呢,只要我能吃苦,我就不信凭我这双手挣不下钱。”近日,泾川县优秀微电影展播期间,演员的话音一落,台下响起一片喝彩。由泾川县网信办拍摄的微电影《招娣》,反映的是农家女孩王招娣为了抵制家庭包办的高额彩礼婚姻,决定跟着陇原妹外出培训创业的故事。《招娣》批判了“谁家彩礼多谁家姑娘值钱”的畸形价值观,塑造了一位自立自强,通过奋斗取得事业爱情成功的女性形象,引起了强烈反响和讨论。

    去年“七夕”节,在泾川县城关镇凤凰村,7对新人在县领导证婚、千名游客祝福的盛大婚礼上发出“倡树文明新风、构建幸福之家”的号召。这是平凉市全面实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工程示范点建设的内容之一。

    近年来,平凉市通过整合“道德讲堂”、乡村舞台、村级文化中心、农家书屋等阵地资源,通过指导村级组织制定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和“孝道红黑榜”,评选“和谐五星”“十大孝子”“好媳妇”“好婆婆”,举办实用技术培训,刷写精神扶贫标语,发放“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倡议书,开展以“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家庭创建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自觉摒弃守旧思想观念,弘扬文明新风。

    三

    近日,崆峒区“泾河新时代文艺小分队”送文化下基层巡回演出启动仪式在草峰镇举行,标志着崆峒区今年送文化下基层第一季演出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泾河新时代文艺小分队”送文化下基层(第一季)巡回演出是进一步延伸文化服务触角、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以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群众当中,把最优秀的文艺作品送到广大群众的家门口。

    崆峒区西阳乡西阳村村民杨福平在演出结束后兴奋地说:“平时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节目,今天在家门口看到了,我们很喜欢这样的文化节目。”

    去年以来,平凉市各县(区)普遍组建了“红色文艺轻骑兵”“新时代文艺小分队”等文艺宣传队伍,创排了一批精准扶贫题材的快板、小品、小戏等文艺节目,并在农村巡回演出。结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持续开展了千台大戏进乡镇巡演,常态化开展文艺院团赴贫困村慰问演出,在贫播种文化种子,厚植文化根子。

    四

    “这是我们晚年唯一的一张合影照。”家住静宁县林芝乡张堡村的张彦雄、尹金花两位老人年近80岁,一年前,静宁县精准扶贫、文化惠民——“一张照片”公益拍摄活动的志愿者为老人免费拍摄了这张合影照。如今,老人把这张照片装裱好,挂在家里显眼的位置。

    “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实施品牌化运作,打造志愿服务的优良品牌。”这项活动的组织者、静宁县文联主席陈宝全说,通过倡导“一个志愿组织,一个服务品牌”的理念,开展“一张照片”公益活动,截至目前,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54位摄影志愿者,为全县24乡镇68个村70岁以上的2千多位老人拍摄了肖像照和生活照,并为大多数村民小组的群众拍摄了“全家福”,累计拍摄照片1万余张。

    “目前我们已在全市七个县区大力推广静宁县‘一张照片’文化公益活动的成功经验。”平凉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外还通过组织文化志愿者开展为贫困家庭赠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字画、为贫困群众拍摄全家福、生活照等活动。

    同时,平凉市组织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干部职工、专家学者和志愿者广泛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为贫困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殊困难家庭开展慈善资助、支教助学、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等经常性志愿服务,帮助他们缓解压力、树立信心。

2018-06-08 ——平凉市推进“精神扶贫”工程侧记 1 1 甘肃日报 c68433.html 1 激活脱贫内生动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