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6月07日
第12版:走遍甘肃

【甘肃味道】

康县人的专属早点——“三层楼”面茶

    本报记者田丽媛

    康县地处甘肃省东南部,是甘陕川三省交会地带,自古以来就是内地连接西南、西北少数民族地区的交通要道,是北方产茶区汉中茶文化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茶马贸易繁盛期,是中国茶马古道的捷路要道,饮食特点也融合了三省的口味。

    专属于康县人的早点,是那一碗欲罢不能的一盆炭火配面茶——“三层楼”面茶。她是长期盛行于康县北、中部的传统饮食,是康县人的舌尖记忆。

    相传当年茶商经过这里,饿了就用茶叶和当地的老百姓兑换面粉、盐巴,再把面粉、盐巴加进茶水一起煮,这种传统做法也就流传到现在。

    面茶是在煨罐内加入冷水,再加入茶叶、盐、花椒、茴香、葱根等调味料烧开,水开后掺搅经炒熟之麦面(或者掺水搅和好的生面)慢火煮熟,倒入碗中,再调以备好的油炒鸡蛋、豆腐丁、土豆丁、核桃仁、油锅渣(炸去油后所余肉渣)等混合调料,食饮相兼,以饮为主,其味浓香可口,人人喜爱。有的人连喝数碗,可当一顿饭吃。康县北、中部地区的老百姓,无论春夏秋冬,每日清晨都以此为早点。

    云台、窑坪一带,素以“三层楼”面茶著称。一碗面茶中,上层漂浮着鸡蛋、葱花、油锅渣,中层悬浮着核桃仁,下层沉着豆腐丁、洋芋丁。当然,三层并非截然分开,而是多相混合。凡是能做出色香味美“三层楼”面茶的农家巧妇,都会受到人们夸赞。

    “三层楼”面茶香甜可口的舌尖感受已成为每个康县人心中永恒的共同记忆,更成为康县人生命历程里代代传承的感情基因。

2018-06-07 【甘肃味道】 1 1 甘肃日报 c68247.html 1 康县人的专属早点——“三层楼”面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