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6月07日
第11版:百花

【文海观潮】

枫叶红于二月花

    尤效清

    挺拔繁茂、斑斓多彩的枫林里,有清清的河水,有舒适的小木屋;有欢蹦的小鹿、沉思的小狗,有红叶的舞姿凝神瞩望的少年的背影。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诗情画意,如痴如醉。这是我省儿童文学作家金吉泰老先生又一部力作《枫叶童话》的封面,一个多么温馨迷人、自然天成的童话世界、人间天堂啊!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部近乎20万字,由65篇美文华章构成的新著是一位动过三次手术的85岁高龄的老人,且在双目近乎失明的身体条件下,仅用一年多时间创作完成的。其中的艰辛不易、酸甜苦辣是局外人难以想象的。是什么给了作家永不枯竭的灵感和坚忍不拔的创作动力?

    见到年前动了一次手术的金老师,他依然精神矍铄,春风满面的笑容里,依旧透露着孩童的天真烂漫。手捧一部散发着油墨芳香的沉甸甸的新著《枫叶童话》,这是他创作出版的第20本文学专著。在2015年出版了《天生童话》之后,82岁高龄的老作家本想着是人生的封口之作,劳累一生,可以搁笔休息,颐养天年了。不料习惯了笔耕的老人,不写作就闷得慌,手痒痒,闲不住,并且文思喷涌,一发而不可收,积攒了一生的生活素材和人生经验,就像大浪淘沙、狂风过滤露出的金子,在夕阳衔山、渔舟唱晚的岸上熠熠闪烁,散发迷人的光芒。老作家老当益壮、锲而不舍的创作精神感动着甘肃少儿出版社的编辑园丁们。从着手写作到出版,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凝聚着金老师智慧与心血的又一部力作新鲜出炉了。

    潜心拜读金老师散发着山野气息、渗透童真意趣、绽放奇思妙想的美文佳作,就像置身于大自然山重水复、柳暗花明的怀抱之中,每一篇都像是从他历经岁月沧桑的人生大树上翩翩飘落的红叶,令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浮想联翩。整部作品,以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共荣为主题背景,字里行间渗透了作者对孩子、对祖国的炽热情怀和呼唤人类保护环境、爱护家园的忧患意识。有对破坏自然生态、污染环境的不道德行为给予无情鞭挞,唤醒人类保护地球家园的《猞猁出窝记》《布娃娃》;有在古丝绸之路历史长河里遨游的《骆驼母女》;有表现新农村、新生活巨变的《镔铁提子》《扁豆的身价》;有赞美甘愿奉献、勇于自我牺牲精神的《汉白玉狮和磨刀石》《果子大哥》;有充满哲理、具有启迪、警示作用的《斑鸠造巢》《板凳狗》等。每一篇童话都有一个鲜明的立意,教育少年儿童要知书达理,修行养德,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金老师晚年的作品日臻成熟。问及创作的秘诀,老人又发出朗朗的笑声:“毛主席早就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里告诉我们,缺乏艺术性的艺术品,无论政治上怎样进步,也是没有力量的。”这句话就是他毕生努力的方向,践行的真理。响亮的口号、干枯的说教不是文学艺术,他力争把深沉的哲理、思想的火花渗透到作品的字里行间,让小读者在生动有趣的故事天地里尽情游览,把卷品味,获得启迪与感悟,就像滋润花瓣的甘露,润物细无声的小雨。《小老鼠不会算卦》就是具有代表性的一篇。故事讲述了一只被崇拜为“军师”的小老鼠,带领猴子王国在迁徙新居的途中发生的一系列离奇遭遇,塑造了一只聪明绝顶但又不失可爱的小老鼠的形象,故事情节环环相扣,跌宕起伏。金老师说,创作这篇万余字的作品时灵感喷涌,欲罢不能,完全是被文中的主角——那只可爱至极的神鼠牵着鼻子走。由于视力的限制,每一颗字都必须写得老大,常常歪歪斜斜,盯不住字行。所以这篇作品的底稿是用68页大小不等的四种稿纸拼凑的,装订了厚厚的一沓。

    金老师作品的又一个显著特征是描写逼真。世间万物通人性,花草树木皆有情。几十年的艰苦磨炼,孜孜探求,老作家把童话这种文学样式“玩”到了极致。小猴娃的机灵可爱(《杏核雕的小猴娃》)、斑鸠的懒惰粗心(《斑鸠造巢》)、小狐狸的助人为乐(《狐仙送丹》)、狮子王的目中无人(《为狮王献药方》)……每一个主角都呼之欲出,栩栩如生,紧紧攥住读者的心灵。

    金老师作品中喜闻乐见的童谣的运用,提升了艺术感染力。“洒水车,背大罐,铁管子上钻眼眼。水珠串成水帘子,鼠鼠悄悄往前窜……”(《洒水车的歌》);“柳太奶,大肚子,装了八个小孩子。天上雨点落下来,树身就像敲梆子……”(《空心老柳》),这些似乎信手拈来、融进了方言土语的童谣体的运用,不仅易于小读者的诵读,深入浅出地说明作品的主题,也培养出孩子浓浓的阅读兴趣。

    纵观金老师琳琅满目的作品,不管想象的天马奔驰得多远多高,铿锵有力的四蹄总是叩响大地,驰骋在现实生活的广阔沃野上。金老师用毕生的探索实践,成为甘肃文坛一处独特的景观,一道质朴又斑斓的风景线。

2018-06-07 【文海观潮】 1 1 甘肃日报 c68242.html 1 枫叶红于二月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