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6月07日
第06版:甘肃新闻 武威

古浪:立下愚公志 走好脱贫路

    本报记者伏润之 武威日报记者张尚梅

    古浪县将2018年确定为脱贫攻坚“产业培育年”,突出产业发展在脱贫攻坚中的优先地位,提升农业产业质量和效益,让贫困群众获得持续稳定的收入,打响了一场精准扶贫大会战。

    调结构助推精准施策

    当清晨的第一抹阳光洒在沙漠戈壁上一排排日光温室时,古浪县西靖镇为民新村村民冯玉宾和妻子开始了一天的劳作。掀开一条条绿色枝蔓,顺手摘几个熟透了的、红彤彤的西红柿,冯玉宾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下了山,有了致富产业,1座棚一年收入上万元,冯玉宾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产业不强,村子难富。为此,古浪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精准施策,规划发展日光温室2000座,落实2128座;在黄花滩移民区五道沟引进建立了“黄沙基质及水肥一体化技术”试验示范基地,10座实验示范棚已完成辣椒、番茄、茄子等不同蔬菜的栽培工作;黄花滩移民区万只种羊繁育基地计划年内引进种羊3万只,已引进3623只;富硒肉牛养殖基地年内计划引进肉牛2万头,组织贫困户入园养殖,4000头肉牛养殖园项目已开工;南部山区2万亩高原有机蔬菜、黑松驿镇2500亩中药材、藜麦、油菜等观光农业、古丰乡1000亩中药材已落实地块;开展订单辣椒生产,在永丰滩、海子滩等4个乡镇落实种植面积1万亩。

    产业链激活“造血”功能

    眼下,古浪县森茂牛羊交易市场内车来车往,熙熙攘攘。“市场让养殖户和省内外客商直接交易,实现了养殖户收益最大化。”古浪县海子滩镇养殖户刘子龙说。

    森茂牛羊交易市场集牛羊养殖、交易、运销、屠宰、冷链为一体,自运营以来,已有宁夏、新疆等地80多个商户入场交易,预计年交易额达4亿元以上。

    古浪县注重培育扶贫“造血”机制,重点在壮大特色产业基础、延伸农业产业链、完善农业规模经营收益分享机制方面着力突破。发展二、三产业,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与甘肃中天羊业合作建设畜产品精深分割加工基地,计划建成年屠宰加工肉羊20万只规模;鼓励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开展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和冷藏库建设,计划年内完成“三品一标”认证5个,新建出口农产品基地2万亩、冷藏库4万吨。同时,计划2017—2020年全县新增库容13.3万吨,至2017年底,已建成冷链仓储库容7.27万吨。出台了冷链仓储设施奖补标准,今年计划新建果蔬冷藏库4万吨,累计冷链仓储库容达到11.2万吨,目前正在落实建设主体。

    “三变”助力脱贫致富

    古浪县成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番茄棚里,春意融融。村民赵成霞、孟菊芳、蔡平正在这里掐叶、施肥,他们既是合作社的员工,也是“小老板”。村民将土地转让给合作社,以土地入股,既拿租金和分红,又在企业长期打工拿工资,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合作社负责人严常年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建棚340多座,重点发展日光温室蔬菜和暖棚育苗。‘三变’改革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把土地变‘活’了,实现了效益最大化。”

    古浪县借助农村“三变”改革有利时机,在推进股份合作改革试点、加快集体经济发展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将黄花滩移民区933座日光温室入股到合作社,去年以来按照每座温室3000元的标准,向入股农户落实分红279.9万元。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计划年内培育县级以上龙头企业2家,创建示范性合作社25个、示范性家庭农场20家,每个贫困村至少确定1至2个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6月底实现贫困村特色产业合作社全覆盖。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通过确权确股不确地的方式,将1200户农户约9000亩土地入股到绿洲生态移民产业专业合作社,发展枸杞产业,农户按照流转土地面积取得收益。培训80个深度贫困村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长320人,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负责人160人,进一步提升深度贫困村干部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整体素质,全力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2018-06-07 1 1 甘肃日报 c68214.html 1 古浪:立下愚公志 走好脱贫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