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6月07日
第03版:廉政视野

平凉:专业能力提升培训促工促学促融合

    本报通讯员李文正 欧萍

    “这几天的培训,听到最多、印象最深的就是‘提高政治站位’,也有了全新的认识。”参加完第一期培训的派驻平凉市公安局纪检组干部张安翔对“政治站位”有了更新的理解。

    近日,平凉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举办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集中12天时间分3期对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机关和派驻(出)机构干部,7县(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乡镇纪委书记300多人进行了培训。

    5月21日晚上七点半,参加第一期培训班的学员匆匆吃完晚饭,开始了晚上的课程,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接受警示教育。

    看完片子,参训学员感触颇深,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然的“免疫力”,要以案为镜、以案为戒,牢记职责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法纪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心存敬畏和戒惧,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作为一名检察院转隶干部,以前在查办职务违法犯罪活动中注重突破案件、固定证据,通过学习培训,使我认识到,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审查调查工作,更应该注重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统一。”参加完第三期培训班的转隶干部如是说。

    5月22日晚上十点多,市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负责人的办公室灯还亮着,室负责人还在为第二天早上的讲课稿做最后的准备。这样加班加点准备讲稿的不只他一个人,几乎所有的讲课稿都是这样完成的。

    市纪委监委部分班子成员、室(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严格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重点围绕执纪监督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各项业务知识和工作流程从19个方面精心准备授课内容,同时,为了便于在平时工作实践中巩固提升,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还将讲稿编印成两万多字的学习资料,分发给参加培训的300多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参阅学习的“掌中宝”。

    培训在内容安排上突出执纪监督监察实践经验,通过具体案例呈现信访办理、线索处置、执纪审查调查和审理等案件办理规范化流程,达到指导实践、促进工作的目的。

    市监委委员李晓锋在授课中,结合最近市监委办理的第一例职务犯罪留置案件,讲解了如何加强线索处置、初核、立案、调查、移送等职务犯罪案件程序节点统筹协作。市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骨干刁国亮围绕自己在市检察院期间参与查办的“零口供”案件,介绍了对“零口供”案件如何精细化查证的感悟和体会。这种以实战经验为主的培训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

    专心听讲、认真记录、深入思考、交流探讨……每期短短3天的培训班,内容丰富,学风务实,学员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市委党校统一管理,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遵规守纪的优良作风和勤学善思的精神风貌。

    “经过几天的系统学习和深入交流,进一步深化了我对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认识,也增强了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信心。”通过全市公开遴选,刚刚加入纪检监察队伍的郑娟深有感触地说。

2018-06-07 1 1 甘肃日报 c68198.html 1 平凉:专业能力提升培训促工促学促融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