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6月06日
第05版:综合新闻

金川区整合资产助推“三变”改革

    本报金昌讯(记者谢晓玲)金川区今年整合6000余万元集体资产参与农村“三变”改革,充实全区村级集体经济“钱袋子”,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自去年9月被确定为全省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后,金川区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报纸、电视等媒介和群众会议、党员冬训、走访入户等多种形式全面开展政策解读宣传发动工作,并出台相关制度和办法,对各村集体资产进行了清产核资、折股量化,有序推进全区农村“三变”工作。

    为解决村集体积累不足、经济实力薄弱、合作入股经营性资产较少等问题,金川区将2012年以来在宁远堡镇新华村和双湾镇营盘村、许家沟村等乡村由财政投资建成的价值4692.07万元的设施农业资产移交至所在地村委会,通过盘活资源,壮大村级组织集体经济实力。同时,要求各村将移交资产折股量化后作为集体股入股经营主体,按照“合作社+村集体+农户”“保底分红+收益分配”等形式,发展蔬菜种植、肉牛繁殖等特色产业,使这些资产成为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户增收的“聚宝盆”。

    金川区整合原本由省、市、区财政投入到农村的生产发展类资金、农业生态修复和治理资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专项资金等1350万元,根据各村经济实力统筹分配至各村,折股量化为村集体或农民持有的股金,通过集中投入、产业带动、社会参与、农民受益等方式,投放到经营主体形成股权,按股份比例分享收益,不仅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也使原本的“一次性”投入转变为“持续性”增收,探索建立了促进农民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

2018-06-06 1 1 甘肃日报 c67979.html 1 金川区整合资产助推“三变”改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