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6月06日
第01版: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

贫困村有了新希望

    本报记者刘健 通讯员季桂珍

    最近一段时间,榆中县马坡乡尖山村村民杨风文几乎每天都要到村里在建的便民综合服务中心前转一转,他打心底里希望这个具有超市功能的项目能够早日建成。

    “哪怕是一袋盐、一包醋,都要到4.5公里以外的地方才能买到。”杨风文说,服务中心建成后,大家就再也不用跑那么远了。

    杨风文说的这个服务中心是尖山村的对口帮扶单位兰州市国资委筹资70多万元建设的,具有超市和开展活动双重功能。

    “服务中心建成后,既能为村民提供日常生活用品,还可供村民学习、娱乐。”尖山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党支部第一书记张辉介绍,帮扶单位还计划在这里开展一系列信息化培训,让尖山村村民在3年内,实现网上缴纳水费、电费,并推动电商平台的建设。

    尖山村位于兴隆山后山,平均海拔2700米,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是榆中县南北贫困带上条件最困难的村之一。

    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兰州市国资委从多个方面着手,一一解决与尖山村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让村民富起来的同时,增加他们的幸福感。

    ——针对尖山村饮水难的问题,和企业提供相关支持,于今年5月开工建设安全饮水工程。项目开工后,尖山村8个社的村民无不拍手叫好。

    ——尖山村与外界联系的道路狭窄,给村民出行造成一定困难。兰州市国资委积极争取立项,最终确定了4.5公里尖山村村级主干道的拓宽工程。道路拓宽后,尖山村将开通至榆中的客运专线,出行再也不是问题。

    ——尖山村外出务工的人员较多,留下来的村民大多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存在“够吃就行”的观念。帮扶干部一次次进村入户给大家讲产业扶持政策,鼓励发展高原夏菜、中药材等经济收入较高的农作物。

    ——每逢村民家里有婚丧嫁娶,帮扶干部总会上门送上祝福或是慰问,而村里的大学生毕业时,帮扶干部也常常积极帮忙联系工作。

    ……

    一次次帮扶,不仅温暖了尖山村村民的心,拉近了他们和帮扶干部之间的距离,还增强了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2018-06-06 【三年决战奔小康】 1 1 甘肃日报 c67944.html 1 贫困村有了新希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