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5月27日
第01版:要闻

【生态文明 绿色甘肃】希望在绿色中延伸

——民勤县地下水位连年回升

    本报记者 洪文泉

    10年时间,地下水位回升1.08米……这个了不起的数字背后,包含了所有民勤人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和巨大的付出。

    民勤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流域下游,东西北三面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总面积1.59万平方公里,其中九成以上是沙漠和荒漠,风沙线长达408公里。24万民勤群众生活在此,在当地采访时,有两个词不断地在他们口中重复:“治沙”和“节水”。

    对于年降水量只有113.2毫米,而年蒸发量却高达2675.6毫米的民勤来说,沙漠化是最大的威胁,水是唯一的希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维护绿洲生存和民勤长久的发展,近年来,国家实施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工程,民勤县通过治沙、造林、节水等一系列生态治理项目,让一度干涸多年的青土湖上再次泛起碧波,地下水位连年回升。

    5月23日,记者乘车从民勤县城出发,穿过50公里的沙漠公路,来到位于武威市民勤县西渠镇的“沙漠之湖”——青土湖。青土湖是民勤北部最大的风沙口,风沙线长达13公里,全国第三、第四两大沙漠在这里呈合围之势。记者抵达时正值午后,烈日下,半人高的芦苇丛一望无际,绿色的苇叶在风中左右摇曳,湿地中的湖水倒映出蓝天白云,草丛中时不时传来几声鸟鸣。若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面前的湿地就是曾经一度被沙魔吞噬的“沙漠明珠”。

    “治沙节水,让青土湖重换绿装,是民勤近10年来最重要的任务。”民勤县水务局局长刘光前牢牢地记得,2010年开始,干涸了半个世纪的青土湖周边出现3平方公里的水面,正是这广袤沙海中区区的3平方公里,让民勤的生态治理看到了希望。(转2版)

2018-05-27 ——民勤县地下水位连年回升 1 1 甘肃日报 c66218.html 1 【生态文明 绿色甘肃】希望在绿色中延伸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