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5月23日
第01版:要闻

德吉新村:开启幸福新生活

    本报记者 洪文泉

    正值初夏时节,5月21日,祁连山下的天祝县却下起了鹅毛大雪。青绿色的草原在风雪中与远处低沉的天空相接,被雪水打湿的水泥通村公路像草原的脉络,在一片白色中更加清晰。

    汽车沿着公路前行,一片规划整齐的现代化村落在风雪中若隐若现。车在村子里停下,67岁的村民惠玉珠已经站在家门口,热情地招呼我们到家里取暖。

    惠玉珠家所在的村子,正是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的生态移民点——德吉新村。4年前,惠玉珠一家人从10公里外的中大沟村搬迁至此。

    “要是以前的老房子遇到这种天气,家里跟外面一样冷。”惠玉珠一边说,一边吩咐老伴儿把暖气开大一点。

    他家96平方米的安置房,分为上下两层,瓷砖、暖气、沙发、电视一应俱全,连水泥硬化过的院子都被太阳能暖廊包裹其中,只留了一块空地,种着各种花卉。

    “这样的条件,以前想都不敢想。在中大沟村,我们吃的苦井水、走的烂泥路,一遇到雨雪天气,出不去也进不来,半辈子都在熬日子。”惠玉珠说。

    2014年3月,天祝县投资1.98亿元,在地势平坦、水土丰美的松山滩满洲营,为东坪、哈溪、朵什、大红沟等8个乡镇、51个村的群众盖起了一座管理有序、功能齐全、服务完善的新型农村社区。

    为了让搬迁来的群众开启幸福美好的新生活,社区取名为“德吉”,藏语意为“幸福、平安。”

    但是,要让祖祖辈辈靠天吃饭的搬迁群众真正地开启幸福平安的新生活,远比新建一座农村社区更难。

    他们大部分是边远山区的农牧民,一没文化,二没技术。如何让大家搬得来、稳得住、能脱贫、快致富呢?

    为此,当地在抓产业、增设施、提服务的同时,着力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理念。(转7版)

2018-05-23 1 1 甘肃日报 c65548.html 1 德吉新村:开启幸福新生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