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5月17日
第12版:拥抱人工智能 建设网络强国

畅享高铁网络 彰显服务品质

甘肃铁塔公司坚持共建共享实现宝兰客专公网信号全覆盖

    甘肃铁塔公司负责人检查宝兰客专通信公网覆盖项目施工情况

    杨君辉

    在高速运行的列车上,你有没有遇到过手机信号时断时续的窘况?你有没有感受过因网络不畅而跟亲友联系不上的焦急?随着宝兰客专公网覆盖项目的全线开通,高速移动通信网络正给人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在5·17世界电信日来临之际,我们跟随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甘肃铁塔公司)工作人员乘坐宝兰客专,感受在高铁上随时随地都能上网、打电话的便捷。其间,沿途对定西、天水等分公司进行采访,采撷在这一重大工程项目背后甘肃铁塔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励志故事,了解甘肃铁塔作为我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导力量,为全省信息化水平提升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体验:上传下载均平稳顺畅

    作为国家铁路“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的骨干线路,宝兰客专贯通东西交通线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该线路自2017年7月开通运营后,由于受条件限制,通信信号一直未全线覆盖。为提高旅客出行通信便捷度,甘肃铁塔高度重视宝兰客专通信公网建设项目,积极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铁路局)沟通协调,加强天窗资源利用力度,并与三大通信运营商并肩作战、携手推动,以高度的责任感成就宝兰客专通信通途,于2018年1月完成了通信主体工程建设。2月10日凌晨,全线61座隧道的公网信号和6座车站室分信号全部开通。

    5月10日中午时分,我们一行从兰州西客站搭乘宝兰客专。列车平稳起步,一路向东飞驰,车厢里的许多乘客都不约而同地拿起手机,有的在打电话报平安,有的在浏览新闻,还有的在刷微信、打游戏,在隧道内外信号都一样稳定顺畅;在车厢里的流动商摊上,贴着用来付款的二维码……网络无处不在,大家都乐在其中。我们也尝试用手机录制了一条小视频上传到微信朋友圈,发布的过程平稳顺畅。

    据同行的甘肃铁塔工作人员介绍,宝兰客专甘肃境内全线接入了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的2G、3G、4G网络,能够保证打电话、上网都畅通无阻。他现场打开第三方测试软件,为我们测控分析沿线手机上网速率变化。测试结果显示,全程语音通信质量平稳,移动用户手机上网下载速率能达到20Mbps/s以上,上传速率能达到10Mbps/s。宝兰客专隧道内的通信覆盖采用了无线信号释放技术——漏缆技术,隧道壁上安装着两条黑色线缆,一条距铁轨2.1米,另一条距铁轨2.6米,间隔50厘米,高度正好对着车窗,使得信号通过车窗玻璃传输进来,实现了信号传输的最佳效果。但是,乘客在使用手机时,实际体验或许会与理论值产生一些微小的差距。据工作人员解释,这是由于在高速运行的列车上受电磁传播多普勒效应等因素的影响,加之信号从信源到手机,受车体和人体的影响会产生一些衰减所致。

    建设:攻坚克难历尽艰辛

    据了解,宝兰客专公网覆盖项目自开工以来,甘肃铁塔领导始终高度重视,于2015年底启动宝兰高铁公网覆盖项目前期工作,并于2016年12月全面开工,全线累计投资金额约2.3亿元,建设123座铁塔、61座隧道和6座车站双缆覆盖。2017年7月9日宝兰客专开通运营后,公网覆盖项目转为既有线(既有铁路线)施工,也就是天窗期施工。

    所谓天窗时间,是指高铁晚上停止运行后的用于铁路检测、维修和其他项目的施工时间,一般在凌晨零时40分到4时40分之间。在天窗期施工,不能借助任何运输设备,物资是扛进去的,人是走进去的,而且施工人员随身携带的任何东西,哪怕一个小小的螺丝都要带出来。宝兰专线的隧道长达232公里,10公里以上的隧道就有6座,每个隧道只留一个出入口。对甘肃铁塔的施工人员来说,预留够往返的时间后,剩下的才是施工时间,而且天窗时间一周最多也只有一至两个晚上,施工时间少之又少。就这样,他们自2017年8月1日进场,争分夺秒地施工,直到9月26日因故停工,11月1日又正式复工。2018年2月春运开始后,施工天窗无法批复,剩余设备无法调试开通。鉴于此,甘肃铁塔领导高度关注,积极进行协调,最终,在中国铁塔总部与兰州铁路局的共同大力支持下,铁塔兰州、定西、天水等分公司联合通号公司、三家通信运营商和设备厂家等相关单位及人员,克服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利用大型隧道斜井等应急通道、铁路局供电段提供的轨道车、施工人员自带折叠式自行车等,加班加点进行施工。2月10日凌晨,经过艰难的冲刺,终于完成505套通信设备的开通,占全线1550套设备的三分之一。

    回忆起当时的施工过程,甘肃铁塔天水市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孙菲菲不无感触地说,宝兰客专公网覆盖项目几乎所有的困难在天水段都出现了,项目建设面临的最大困难也在天水段出现了。天水境内隧道108公里,占总长的47%,全线10公里以上的隧道有6座,天水境内4座,全线最长的隧道和隧道群都在天水境内。为此,从前期对接到施工完成,公司制定了严密的施工计划,力争发挥最大的施工效率和进度。他们通过首站对标工程,明确施工要求和规范,公网覆盖项目全部做到了首站对标。特别是在全线最长的隧道群,由于每个洞室都有光纤接续,存在衰减,导致个别隧道不能正常开通。后来,经过充分研究分析,多次优化调整设计,终于保证了光功率正常接收。总之,虽然项目建设过程很艰难,但最后的胜利也让所有参与者无比欣慰和自豪。

    理念:共建共享满足旅客通信服务

    除了艰辛,协调则是项目建设者眼中的另一个关键词。

    宝兰客专是甘肃铁塔牵头,与三家通信运营商在我省共建共享的首条公网信号全覆盖的高铁。虽然是公益性设施,但在施工过程中,为兼顾各参与方,甘肃铁塔在协调沟通管理上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付出了极大的努力。比如,要协调三家运营商、协调兰州铁路局及其下属的通信段、供电段、工务段等,还要做好铁塔公司内部供应商、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协调管理,做好项目所在地相关单位、部门和村民的协调工作等,工作量大、任务重。

    据甘肃铁塔定西市分公司总经理路林学介绍,各施工段相同的困难中又存在很大差异,相对于其它施工段,定西段除了要精打细算天窗施工的同时,还要克服高海拔区域的严寒,才能达到精准施工,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完成铁塔建设,有力保证三大通信运营商移动信号传输。

    好在甘肃铁塔始终坚持共享理念,严格控制项目投资,充分为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利益考虑。经初步测算,宝兰客专公网覆盖项目隧道内信号覆盖单公里造价比同类铁路项目低35万元。根据三家基础电信企业需求,铁路沿线需要建设310座铁塔,经甘肃铁塔充分整合、合理规划,沿线仅需建设123座铁塔。此外,铁路沿线基站站址要求高、沿途征地费用高、建设难度大,甘肃铁塔在建设过程中采取协调政府降低征地成本、有效利用地势高度降低铁塔高度等方式,大大降低了建设成本。甘肃铁塔天水市分公司总经理魏立斌说,从最大化节约资源、发挥更大的效益方面来看,共建共享是必然趋势,最终目的是更好地服务大众,有必要长期坚持并推广。未来,甘肃铁塔将进一步做好技术转型,创新建设方式,充分利用楼顶、山体、废旧水塔、烟囱等社会资源,节约成本,提升效率,为用户提供更好的通信服务,也为通信运营商节约租费成本。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在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工信部与中国铁路总公司也联合发文,将铁路沿线的通信建设作为“宽带中国”战略的重要实施组成部分加以推进,全力满足铁路旅客对公众通信服务的需求。

    在这样的政策指引下,甘肃铁塔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高度重视铁路沿线通信网络覆盖质量,将旅途通信作为增强人民群众幸福获得感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工作职责。本着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甘肃铁塔还将进一步加大与兰州铁路局的合作力度,致力于不断优化提升宝兰客专甘肃段通信网络质量,力保广大旅客乘坐高铁出行能够全程享有通畅稳定的通信质量。

2018-05-17 甘肃铁塔公司坚持共建共享实现宝兰客专公网信号全覆盖 1 1 甘肃日报 c64644.html 1 畅享高铁网络 彰显服务品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