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5月17日
第11版:拥抱人工智能 建设网络强国

2018甘肃通信行业调查报告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简称“世界电信日”。

    近年来,我国通信行业持续高速发展,信息经济、网络社会、移动服务,成为当下最为鲜明的时代标签。过去的一年中,通信业务收入增速不断提升,移动电话用户净增规模进一步扩大,固定宽带用户增长创历史新高,流量增长进入消费升级驱动阶段,光纤化进程基本完成,NB-IoT网络建设全面启动……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逐步实现。

    为了更好地服务读者、践行党报的社会责任,甘肃日报社于今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期间,特别推出“读者消费习惯大调查”活动,对我省通信行业进行了一次深入的问卷调查。活动得到了广大读者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通过对数据分析统计,以期精准了解我省通信行业运营动态,倾听大众关于通信行业的诉求与期望。

    本次通信行业调查,共收到问卷6842份,主要参与者集中在20岁到40岁之间的用户。此年龄段的用户正处于对通信设备更新换代及信息技术推陈出新高度关注和敏感的时期,占参与者总人数的87%。其他年龄段参与者数量则为数不多。参与者涵盖社会生活中的各种职业与阶层,其中以企事业单位人员及商业、服务人员居多,分别占参与总人数的42%、39%。

    服务调查:消费者对费用问题最为敏感

    总体来看,得益于近年来三大运营商在业务开发、服务保障、品牌经营等多方面与时俱进、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我省通信行业消费环境表现较为乐观。调查参与者中,有43%的人对我省通信业消费环境感到非常满意,47%的人表示比较满意,仅有8%的参与者认为一般,感到不满意者及非常不满意者比重微小。

    为了更加精准地感知消费者的需求及意见,问卷中设置了“选择三大运营商网络服务时受众最关注问题”这一选项,其中有45%的参与者选择了费用这一项。不出所料,在这个“无网便如失重”的时代,高达42%的参与者选择了更关注网络覆盖程度,另有15%的参与者选择了最关注上网速度。此外,选择最关注业务功能的参与者占据了8%。

    在“使用通信增值业务时受众最常遇到的问题”这一选项上,选择乱收费的人占据了45%,选择遭受各种恶意短信侵扰的占据了35%,选择短信陷阱的有15%,另有5%选择了无法退订已订业务及其他。

    运营商调查:移动、电信各有领先优势

    众所周知,目前国内最主要的通信运营商有三——移动、电信及联通。

    根据问卷所反映出的情况来看,在手机通信及宽带使用受众比例上,电信近年来大有赶超移动之势,占据参与者中的41%,移动仅次于电信,占据参与者中的38%,而联通则占据参与者总数的21%。

    在网络服务方面,移动获得47%的认可度,有44%的人对电信的网络服务满意,联通则为9%。

    问卷显示,人们在“三大运营商通话信号及缴费查询最满意”这一项的选择中,移动与电信不相上下,被认可的比例分别为移动45%,电信44%,联通在该项调查中的支持率为11%。

    在有关受理投诉、整体服务质量、诚信度、售前售后服务的选项上,有47%的人选择了电信,44%的人选择移动,联通为9%。显然,在通信服务方面,移动与电信目前已牢牢抓住了消费者的心,赢得了更多的好感,且实力不分上下。

    早在2011年,数据统计显示,在通信业务的3G时代,三大运营商市场份额为移动43%,联通以29.7%领先于电信的27.3%。

    据《上海证券报》消息,2016年在4G市场,中国移动4G用户达到5.35亿户,中国电信4G用户为1.22亿户,中国联通4G用户为1亿户。显然,随着时代的变化、通信行业自身的迅速革新以及消费者需求和理念的不断升级,三大运营商在市场中的竞争格局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2018年,中国正在进入5G通信市场,兰州也已成为首批5G试点城市。在这种背景下,未来通信市场格局开始松动,那到底是移动、联通还是电信将引领5G通信市场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推进智能互联

    彰显企业价值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甘肃有限公司

    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推动人工智能的正当使用,造福全人类”。伴随新型智能终端加速普及,以及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蓬勃发展,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甘肃有限公司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战略部署,主动将公司发展战略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通信信息技术在陇原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促使通信行业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的人群、更宽的领域。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在扶贫攻坚战役中,中国移动甘肃公司聚焦服务“第一民生工程”,构建“互联网+”扶贫新模式。实现了让农民“用得上”的4G网络、让农民“用得起”的手机服务专项优惠举措、让农民“用得畅”的“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让农民“富起来”的“陇尚优品”农特产品电商平台。

    通信信息技术加速向经济、政治、社会等领域渗透,作用举足轻重。在助力城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中国移动甘肃公司彰显连接价值,公司依托我省丝路黄金通道优势和能源优势,率先在兰州新区建成“丝绸之路大数据产业园”,该产业园已作为中国移动全集团云计算和大数据战略布局的国家级核心节点之一,并已纳入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以甘肃为支点,面向中西亚、中东欧、服务西北的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规划”,我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将实现全面升级。

    为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扩大信息消费,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中国移动甘肃公司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在甘肃成功搭建西北中小企业云平台,面向中小企业提供云计算资源租用等各类IT需求,有效降低中小企业生产及运营成本。

    当前,人工智能成为行业热点,中国移动甘肃公司加速推进5G、物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合,推动通信信息技术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应用,为万物互联构建关键的能力基础。公司依托人工智能技术挖掘更多商业机会,利用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能力输出,助力制造业、物流、医疗和护理等行业转型升级。

    展望未来,公司聚焦“成为卓越品质的创造者”愿景,全面实施“大连接”战略,聚焦“四强四做”总要求,深化“四轮驱动”融合,努力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新跨越,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数字引领 

    智“惠”陇原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纳入“数字经济”这个关键词,明确指出数字经济这个新兴产业已在我国蓬勃发展。近年来,中国电信甘肃公司坚持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卫星通信等新技术构建新一代智能信息基础设施,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抓好信息化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取得了突出成绩。截至目前,甘肃公司光网覆盖率达到100%,服务超过600万个家庭用户,兰州作为国家发改委批准的中国电信六个5G试点城市之一,率先开通5G试点试验基站,全省基础网络能力实现革命性提升和飞跃。与此同时,甘肃公司还率先在全省建成覆盖最广的新一代商用物联网NB-IoT,全省物联网基站部署达到近2万个,为省内智慧城市、垂直行业及个人消费等领域提供各种模式的物联网专网服务。

    在此基础上,甘肃公司着力部署以“安全可信、无界连接”为特色的天翼云、医疗云、教育云等,提升端到端网随云动的能力,一系列以“数字”为特征的信息服务,依托光网拓展至更深层次领域。作为我省最大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甘肃公司还在多年的信息化建设和运营中,培育了甘肃万维、飞天网景等一批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

    基于扎实的网络基础和全面的运营架构,甘肃公司积极落实与省委省政府签署的“互联网+”合作协议,推动信息应用早落地、早受益、见实效。2018年4月,在兰州新区建成省级电子政务云平台第二中心,初步形成“2+14”政务云体系架构,全省政务已经步入“云端”,开始实现政务服务网上直办、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

    依托一张网、一朵云、一个平台,甘肃公司正以“聚数生智”的能力为陇原人民提供着无所不在的惠民服务和精准精确的社会管理方式。未来,甘肃公司将把“夯基础、补短板、固优势”列为重要课题,凭借综合信息服务优势,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动宽带在农业、教育、医疗、养老、交通出行、社会管理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切实提升地方信息化水平和用户感知,不断开创信息建设和创新发展的新局面,为助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更大支撑和能量。

    信息连通你我

    共享改变生活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

    今年“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是“推动人工智能的正当使用,造福人类”。当前,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全面进入数字化、智能化新时代,很多基于人工智能的技术正帮助人们改善物联、交通、教育、金融、农业、卫生等问题,人工智能正在帮助人们过上更美好生活。作为全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导力量,甘肃铁塔致力于通过共建共享和资源整合,为人工智能的广泛使用和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提供重要支撑,使广大人民群众在共享信息通信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让信息通信在战略决胜全面小康进程中更好地造福人民。

    目前,共享经济已成为新模式、新业态的典型代表,它主要突出使用权、淡化所有权,核心是避免资源浪费,实现资产效率效益最大化。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上指出,“互联网+”不仅加出了新动能,而且它是最大的共享经济平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推动着经济社会生活发生着深刻的变化。铁塔公司因共享而生,商业模式重在共享。甘肃铁塔成立后,在建设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时,始终坚持“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独建”的原则,通过存量改造和新建共享,避免重复建设和社会资源浪费,三年来共减少铁塔建设量约11000多座,节约建设资金约30.83亿元,节约土地约1300多亩,切实为行业和社会起到降本增效的作用,彰显了企业价值,助力了甘肃“两型社会”建设。同时积极拓展社会共享,充分发挥自身拥有的5万座铁塔站址资源优势,推动通信塔与社会塔双向转换,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提升社会资源利用效率。

    面向未来,甘肃铁塔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继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高擎“共享”旗帜不放松,始终不忘初心,全力深化行业内外共享,以低成本、高效率、优服务赢得客户和社会认可,服务“美丽甘肃”建设,奋力谱写企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新篇章,努力为促进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实现脱贫奔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8-05-17 1 1 甘肃日报 c64642.html 1 2018甘肃通信行业调查报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