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5月16日
第01版:要闻

【走进南向大通道】互联互通大格局

——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④

    建设中的黔北现代物流新城。(资料图)

    本报记者张国华 严存义 杜雪琴

    结束重庆的采访,我们乘坐高铁列车前往采访活动的下一站——贵州。

    已是晚上9时许,但列车内依旧座无虚席。在渝黔铁路这条大动脉上,每天有近60趟高铁动车来回奔驰。快速运行的列车,不仅联通南下北上的大通道,也见证着当地的发展速度。

    都说贵州“地无三尺平”。过去全靠人扛马驮,驿站传运,才使黔货出山。层峦叠嶂的大山曾一度把贵州和世界隔绝起来。而如今,随着交通的飞速发展,这一切都在悄然改变。铁路、公路、民航等基础设施有形的联通,物流、贸易、金融、信息等无形的联通,让贵州这个既不沿边又不沿海的内陆省份,打开更为开放的大门,热情拥抱世界。

    近几年,贵州在交通建设上持续发力。2015年,贵州在12个西部省区市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截至去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5833公里。沪昆、渝黔、黔桂、渝怀等多条铁路干线贯穿全境,沪昆高铁、贵广客专、贵开城际铁路,让贵州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便捷的交通为贸易物流打下基础,让贵州资源流动更加快捷、高效,也使贵州与周边省份快速联通起来,承接南北,连接东西,形成一张大网。(转5版)

2018-05-16 ——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④ 1 1 甘肃日报 c64349.html 1 【走进南向大通道】互联互通大格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