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5月11日
第09版:生活

【生活广场】食材储存更科学 才能更营养

    钱琦

    日常生活中,只要说起食材的保鲜,很多人都会认为是把食材放进冰箱就可以了。实际上,冰箱并不是食品的保险箱,它不能保证所有食品都处于保鲜状态,更有些食材不宜放入冰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您的食材储存只有更科学,才能更营养。

    不宜放入冰箱的食材

    茶叶、奶粉之类的干制品,如果放进冰箱,容易受潮影响品质。尤其像黑茶、普洱茶等陈化比较慢的茶,千万不能放进冰箱里。这些茶叶陈化慢,但是越陈越香。只需要放在密封性好的陶瓷罐里,静置在阴凉、干燥处就可以了。热带水果如香蕉、芒果等也不适合放进冰箱,因为它们适合在12℃左右保存,放进冰箱会导致提前变质。根茎类蔬菜如洋葱、土豆、芋头、地瓜等,放置在干爽的纸箱里就好。另外,尚未完全成熟的西红柿也建议常温保存,因为西红柿会被自己释放出的乙烯催熟,如果将还没有完全成熟的西红柿放入冰箱中,它无法催熟自己,口感上会有一定损失。蜂蜜、巧克力这样的食品可以放进冰箱,但是较低的温度会让它们的外表发生一些变化,比如蜂蜜表面会结晶一层葡萄糖,而巧克力容易发生脂肪结晶的变化。这并非食物已经变质,但是会影响口感。

    蔬菜可裹保鲜膜储存

    在室温下,蔬菜的维生素含量会下降,而有害物质亚硝酸盐的含量却会迅速上升,因此蔬菜应当尽可能地储存在冰箱中。未吃完的绿叶蔬菜必须先套个保鲜袋或裹上保鲜膜,再放入冰箱,不要贴近冰箱内壁,避免冻伤,储存最好不要超过三天。豆角、茄子、番茄、青椒之类可以在低温下存放四五天。果蔬放进冰箱前不要清洗,因为果蔬表面,尤其是瓜果类都有一层蜡质,可以保护其不受微生物侵害,但清洗会破坏这层保护膜。洗过的水果,从冰箱取出后也要再洗洗,以便除去存储中产生的亚硝酸盐。

    生肉海鲜需隔离冷冻

    吃不完的家禽、海鲜、河鲜应掏干净内脏、里外洗净再冷冻,除去表面的细菌。另外,所有生肉类食品在放入冷冻室前,都应根据用量分成一次食用的分量,用保鲜袋或保鲜膜仔细包装,再放入冷冻室速冻,以防止水分流失。还可以在外包装贴上标有日期和名称的标签,便于以后取用。海鲜类产品,应与其他畜禽肉类分开冷冻,不要散着放。存放的各种食物之间要保留一定空隙,让冷空气自由流通。食物解冻后不宜再放进冰箱,反复冷冻会使食物营养成分流失。

    干货干果密封储存

    虽然干货的水分含量极低,不易腐败,但也要注意储存的方式方法。未吃完的散装干货,比如木耳、蘑菇、银耳、黄花菜等,最好在太阳下曝晒48小时,以确保真正干透,并杀死霉菌和虫卵;还可以放进微波炉中加热,在温热时取出,冷却后再封存在密闭容器中,放置在阴凉干燥处;超市包装好的干货储存起来就简单多了,不用放在冰箱,开封后把袋口扎严,远离潮湿环境就行。核桃、花生、瓜子、开心果等干果短时间内吃不完的,要分装成密封小袋放进冷藏室甚至冷冻室中,才能长时间保存,特别是那些已经去壳、切碎的坚果,最容易变质。

    相关链接

    储存食物时易犯的错

    1.没有认真封口。封口不当容易造成空气和湿气进入,导致食物腐败。

    2.不换原包装。肉类、切开的蔬菜和水果等用保鲜膜包装的食物看上去似乎包裹很紧,其实很可能存在肉眼难以发现的漏气孔。建议:用保鲜膜包装的食物买回家后如果暂时不吃,应去掉原包装,用干净的塑料袋或保鲜膜重新包装好后,再放进冰箱。

    3.储存容器过大。食物少而容器过大,容易导致食物表面变硬,并加速其腐败变质。建议:食物与储存容器应尽可能匹配,所留空隙尽量小。

    4.塑料外卖盒循环利用。很多人不舍得扔塑料外卖盒等容器,拿来反复使用。但这些盒子并不结实,一旦有破损就容易导致食物快速变质。建议:外卖盒用完就扔掉,盛放食物时用新的容器(最好用玻璃容器),确保其没有破损。

    5.冰箱门上乱放食物。冰箱门上的温度通常比冰箱内架温度稍高,会导致食物更快变质。建议:鸡蛋、牛奶和新鲜熟食等易变质的食物应放在冰箱内部的架子上或盒子中。

2018-05-11 1 1 甘肃日报 c63563.html 1 【生活广场】食材储存更科学 才能更营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