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5月10日
第03版:廉政视野

正风肃纪不停歇

——甘南州开展县市纪委互查纠正“四风”工作纪实

    “县市纪委互查共发现问题线索1184条,办结1137条,问责480人。其中,给予约谈374人、通报批评9人、诫勉谈话67人、组织处理17人、党纪政纪处分13人,收缴违纪违规资金759437.74元。”沉甸甸的数字,折射出甘南州正风肃纪不停歇的决心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恒心。

    去年以来,甘南州纪委坚持问题导向,把强化县市纪委互查工作作为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的有力抓手,持续正风肃纪,推动了全州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善。

    本报记者 赵梅 通讯员 唐亚南

    明确工作定位 夯实互查基础

    2017年4月,甘南州纪委从各县市抽调33名业务骨干,组成8个专项工作组,利用两个多月时间全面实行跨县执纪、异地交叉专项监督检查。

    为了防止监督执纪宽松软,互查工作流于形式,互查工作之初,甘南州纪委就明确工作定位,要求各工作组做到“五个必查”,即县市领导机关必查、乡镇学校必查、乡镇卫生院必查、精准扶贫重点村必查、问题线索集中的乡村必查,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查阅资料、调阅账务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2015年1月至2017年3月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问题较多的可延伸至2013年。

    在这一过程中,互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跟进督促,上下协调沟通,汇总上报全州问题线索,为州纪委常委会研判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县市互查组认真履行职责,聚焦工作重点,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监督执纪关口前移,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最大限度挤压党员干部违纪违规的空间,促进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精神的全面落实;各县市纪委全力配合支持,积极提供后勤保障。通过上下联动、紧密配合,监督检查工作全面铺开。

    紧盯问题动向 强化督查实效

    卓尼县柏林中心小学原校长张虎林,为迎接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将原有办公室改建为学校社团活动室,自己搬至面积为38.22平方米的教师宿舍办公,办公用房面积超标26.22平方米。张虎林抱着侥幸心理,认为这都是“小事”,不会出啥问题。但令他没想到的是,如今这些“小事”却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大事”。最终,张虎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和行政免职处理。

    针对“四风”隐身变异违规问题,县市互查组密切关注新动向,不断采取新招数,结合不同违纪行为特点,制定个性化检查方案,明确检查的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加大“四风”问题线索排摸检查力度。

    在公款吃喝方面,重点检查转移或转嫁,大额发票“拆分”“合并”、混用会计科目或账户等问题;公款旅游方面,重点检查假借工作名义外出考察,借机擅自改道、观光旅游等问题;惠农政策落实方面,重点查处在扶贫领域骗取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的问题,以及在土地流转、惠民资金、公共服务领域违规收费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

    各县市互查组紧扣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不断延伸监督检查的触角,先后深入281个县直单位、97个乡镇、4个街道办、2个社区、21个精准扶贫村和104所县直及乡镇学校,对主体责任落实、惠农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管理等情况开展“机动式”巡察,实现监督全覆盖。

    抓住节日不放 持续加压发力

    针对节日期间走亲访友多、违规违纪行为易发多发这一实际,各县市互查组采取全面排查与重点检查、蹲守与跟踪、突击暗访与随机回访相结合方式,集中开展明察暗访,重点从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具体问题抓起,严肃整治“舌尖上的浪费”“节日中的腐败”,深入治理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互查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从小处抓起,从点滴做起,以小见大,由易到难,持续推动作风整体好转。

    舟曲县武坪乡坝子村党支部书记王东生乔迁新居,违规收取本村村民礼金共计3800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收受礼金全部予以退还。卓尼县能源办办公室主任闫安违规参加本单位职工李宏强为其女举办的“升学宴”,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在两个月的互查工作中,各县市互查组始终坚持将真督真查、实督实查、严督严查贯穿于整个互查过程,真正把压力传导到位、把问题排查到位,共发现各类问题线索1184条。

    铁面执纪问责 形成强大震慑

    碌曲县尕海乡畜牧兽医工作站站长贡保东知先后3次给单位6名职工违规发放下村补贴6500元,受到行政警告处分,违规资金已收缴;夏河县博拉乡无锡希望小学会计陈玉龙违规报销燃油费及伙食补助1540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随着一个个问题线索的查处问责和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全州上下产生了强大的警示震慑效应,释放出了执纪必严、常抓不懈的强烈信号。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州、县纪委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对互查中反映的严重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坚持直查快办,坚决从严惩治查处,对构成违纪的坚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不以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和内部通报代替。

    各县市对互查移交的问题线索高度重视,主动认领,制定调查方案,对互查移交问题线索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快速进行办理,对所涉及的内容,逐项逐条进行调查核实。坚持边查边改、查改结合,做到举一反三、借势发力。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活动,做好信访举报、党风政风监督等问题线索排查工作,加大违规违纪问题查处力度,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积极指导督促相关单位对制度机制上的漏洞进行整改,对反映问题构不成违纪,但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单位和领导干部,及时“扯袖子”“揪耳朵”,采取函询谈话、约谈诫勉等方式,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如今,全州党员干部按规矩办事、按制度用权的意识明显增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逐步形成。

2018-05-10 ——甘南州开展县市纪委互查纠正“四风”工作纪实 1 1 甘肃日报 c63304.html 1 正风肃纪不停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