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5月10日
第03版:廉政视野

【清风时评】戒贪守廉最“划算”

    张新峰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那些大贪巨贪,最后不就当了一个财物保管员吗?就是过了个手,最后还要还财于民、还财于公。不要做这些事情。事实上,从老子的“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的警世之言,到苏轼的“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的以文明志,再到陈毅同志的“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谆谆告诫,无不揭示着戒贪守廉的深刻道理。

    柳宗元在《蝜蝂传》中讲了一个故事。一种叫蝜蝂的“善负小虫”,喜爱背东西,爬行时凡是遇到东西,总是抓取过来,结果越背越多。它又喜欢往高处爬,用尽力气也不肯停,最后掉下来摔死了。滔滔江水,日饮一两瓢;广厦万间,夜眠三五尺。但现实中,个别党员干部在贪欲的驱使下,大搞以权谋私、权力寻租,看起来赚得“盆满钵满”,一朝东窗事发,无不悔恨交加。这样的人与蝜蝂何异?

    2004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曾为部分领导干部算过“三笔账”,即:利益账、法律纪律账、个人的良心账。“三笔账”归结为一点,就是要观大势、明是非、守底线,就是要戒贪守廉。《之江新语》中也讲,“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做到为政以德、为政以廉、为政以民”。历史和实践证明,谁处理不好贪与廉、名与利、得与失的关系,谁就会吃大亏、跌跟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重拳反腐、重典治弊、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累计查处440多名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8900多名厅局级干部、6.3万多名县处级干部。这些人之所以违规违纪甚至深陷腐败泥潭,说到底还是受困于一个“贪”字,说到底还是没有算清“三笔账”。

    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挑战是贪欲。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大大小小的权力,可以说时常处于诱惑之中,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陷入居心叵测者的“围猎”之中。此时此刻,最需要的就是坚守信仰、严守纪律、管控欲望、保持定力,如此才能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否则沦为“猎物”只是迟早的事情。

    “世上无如人欲险,几人到此误平生。”其实,认真翻阅一些腐败分子的忏悔录不难发现,他们大多数在为官从政之初,都有着踌躇之志、报国之心、奋进之心。但随着职位的晋升、权力的增大,党性修为和人格修养却没有同步跟进甚至“倒退”,最后难以回头。一失足可成千古恨,一念之差能铸万般错。党员干部一旦流连于纸醉金迷、沉溺于贪权纵欲,就会防线动摇、意志消退、精神萎靡,距离腐败就近在咫尺。

    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为自己架一个带电的“高压线”,设一道抵腐的“防火墙”,念一念自律的“紧箍咒”,始终心胸坦荡、光明磊落,不颠倒公私、不混淆是非、不模糊义利、不放纵亲情,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2018-05-10 1 1 甘肃日报 c63299.html 1 【清风时评】戒贪守廉最“划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