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5月10日
第03版:廉政视野

【工作手记】“出师不利”的收获

    祁志茂

    1月20日,检察院转隶来的我们第一次登上了执纪审查的舞台。

    我和老蔡被分配到第一纪检监察室,办公室最显眼的地方挂着“先进组室”的牌子。我俩嘀咕着“咱中纪委、省纪委大案要案经常参与调查,十几年的办案经验要保住这块牌子没一点问题。”从城里出发一个多小时,漫天开始飘鹅毛大雪。常年下乡的一室主任陈建堂征求我们两个转隶干部意见:“路滑结冰就好几天都回不了城了,下山回城还是继续往乡里走?”我和老蔡都是倔人,不想让几个“老纪委”看笑话,大腿一拍,继续进山。

    据举报人反映,其所在村村干部存在贪污危旧房补助款,克扣其冬春救济面粉,对群众态度粗暴等问题。我们按惯例借出乡村两级的账本,准备首先突破贪污危旧房补助这个问题。“这方面要查实了,就是区监委成立以来首个贪污案。几袋面粉就算全贪了也不够起刑点,态度作风更是没查的。”我和老蔡兴奋地讨论着,“老纪委”陈建堂一直没吭声。

    在乡政府的3天,我们几个日夜不停地翻账册,与乡包村干部等谈话了解情况。回城之后,马不停蹄地调取相关银行账户。经多方比对查证,举报人反映的危旧房补助款被贪污一事失实,第一次“出征”就想着立案的我俩一时有些蔫头耷脑。

    “这还反映了好几个事呢,咱的工作还没完。”陈建堂又翻出举报材料跟我们研究起来。“这鸡毛蒜皮的,查啥啊?”说话一向比较“冲”的老蔡开口就来。“群众利益无小事,咱现在是纪委监委,可不能光盯着违法这块。”陈建堂话一出口,我俩顿时想起了这段时间一直加紧学习的各类党规党纪,有些汗颜。“是我们思维模式固化,老陈,接下来你带队,也让我俩好好学学执纪的规矩。”

    以前办案,多是将相关账本借来,办公室、银行之间来回跑,在各种表册里找证据。再次“出征”,我们开启了一段全然不同的办案经历。山里道路条件差,流域面积大,核对一户群众走上大半天的山路是常事。一天走不了三五户,一转就是一周多。但改革的集结号已经吹响,监察范围的扩大,执纪执法的融合,我们这些纪检“新兵”除了要发挥好以前掌握的侦查本领,还要尽快适应新岗位、学习新知识、练就新本领。

    这个线索开始轰轰烈烈,收尾却有些意想不到。我们再次前往举报人家里,对他反映的问题进行核实。他妻子无意间提起了与被举报村干部(举报人姐夫)之间发生的家庭纠纷。发现了突破口,我们对举报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摆事实、讲证据,举报人表示,“不该听信别人三言两语挑拨就怀疑姐夫,也给你们添了这么多麻烦。”违纪违法都没有发现,案子就这样了结了。

    虽然第一次执纪审查“出师不利”,没查出“大案、要案”,但却让我们意识到,不论“打虎”还是“拍蝇”,我们的工作归根到底是为人民服务,是要让群众明白、满意、放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监察体制改革,握指成拳、集中力量,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一竿子插到底,一次性处理所有腐败问题,还群众一个明白安心。时代给出了考题,我们必须有所作为,向百姓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系定西市安定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

2018-05-10 1 1 甘肃日报 c63298.html 1 【工作手记】“出师不利”的收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