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5月07日
第01版:要闻

撑起致富一片天

——灵台县发展劳务产业助推精准脱贫的探索与实践

    本报记者 左玉丽 本报通讯员 王富强

    4月24日,灵台县城兴盛花园建筑工地,农民工于海涛正在认真砌墙。于海涛是中台镇水泉村的贫困户,为供三个孩子上学,他常年在外打零工,活计时有时无,既挣不了几个钱,又顾不上家。

    15天前,在政府的帮助下,于海涛找到了这份工作,每天能挣230元,工作地点离家不到两公里,全家人在一起,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

    去年以来,灵台县把组织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输转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加快全面小康的重要举措,使劳务产业在富民强县、决战脱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了解,仅今年前3个月,就已就地就近输转贫困劳动力3500人,占全县贫困人口总数的20%。

    (一)

    灵台县属六盘山特困片区县,贫困发生率8.22%。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如期实现全面脱贫是全县的首要任务。

    去年以来,灵台县把劳务产业作为助推精准脱贫的主导产业之一,创新方式,多措并举,推动农村劳动力输转由自主分散式向有组织规模化转变、由劳力型向技能型转型、由以县域外为主向县域内外并重发展、由以精壮劳力为重点向农村留守群众特别是贫困劳动力覆盖。

    县里出台了《关于做好劳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全县所有财政投资项目,本县籍劳动力必须达到用工人数的50%以上,其中贫困劳动力达到30%以上;由社会资本实施的工程建设类项目,县内用工原则上也按此比例要求;乡镇实施的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部使用本县籍劳动力且贫困劳动力不少于30%。

    对按要求使用贫困劳动力,并及时足额兑付工资的企业,县里在项目资金拨付、基础设施配套、高校毕业生支企、项目融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享受财政项目补贴和政策扶持五方面给予优先优惠。

    县委、县政府“谁支持贫困户,政府就支持谁”的鲜明导向,激发了企业使用本地贫困劳动力的积极性。无论是落户本县的秦宝、海升、齐翔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还是本土发展的正宇、兴盛、天顺等建筑企业和在县内实施商品房开发的新世纪、巨星等房地产开发企业,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降低就业门槛,广泛吸纳贫困户就地就近务工。于海涛所在兴盛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今年已吸纳54名贫困劳动力务工,目前还有51个岗位正在有序招募中。

    (二)

    “人找不到活、活找不到人”是劳务市场既普遍又尴尬的现象。

    为破解这一难题,灵台县把党组织建立在劳务产业链上,以乡镇为单位成立劳务产业党总支,以村为单位成立劳务产业党支部,为农村群众“量身定做”政策咨询、岗位信息、技能培训、劳务对接、权益维护等事前、事中、事后服务。(转6版)

2018-05-07 ——灵台县发展劳务产业助推精准脱贫的探索与实践 1 1 甘肃日报 c62697.html 1 撑起致富一片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