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5月02日
第01版:要闻

财政资金花在了什么地方花出了什么效果

甘肃首次公开省级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

    本报兰州讯(记者沈丽莉 杜雪琴)绩效目标管理是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龙头”,是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和评价结果应用的基础。今年,省财政厅借助财政信息一体化软件平台,推动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同布置、同申报、同审核,首次实现了省级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公开。

    本次省级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公开工作,紧密结合预算单位年度工作重点,选择了省发展改革委节能及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省国土资源厅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省环保厅环境污染防治与监测监管经费、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市棚户区改造补助等社会关注度高、资金量相对较大的项目。绩效目标公开后,省财政厅将重点围绕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和资金使用进度开展绩效跟踪,让绩效跟踪监控切实发挥发现问题、及时纠偏的作用,从而改进管理、提高效益。

    通过督促预算单位在门户网站公开晾晒支出项目绩效目标,可以倒逼预算单位进一步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增强绩效意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定目标”原则,省财政厅引导省级预算单位强化绩效目标编制的主体责任,规范报送“经济事业发展类”项目绩效目标,同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各预算单位填报的绩效目标进行严格审核,在批复部门预算时,明确要求23家省政府组成部门至少选择一个项目,通过单位门户网站在规定期限内公开其绩效目标。

    据悉,此次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公开,是我省绩效公开的初次探索和实践。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公开后,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让社会公众了解财政资金花在了什么地方、花出了什么效果,将为推动“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要运用”的全过程绩效管理机制奠定基础,对提高我省省级公共财政运转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意义重大。

2018-05-02 财政资金花在了什么地方花出了什么效果 1 1 甘肃日报 c61981.html 1 甘肃首次公开省级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