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4月27日
第08版:理论

全面加强机关党建 推动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胡秉俊

    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这对加快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省直机关作为省委省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参谋部和执行部,必须在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中走在前作表率。实践证明,抓好省直机关作风建设,核心是把党的建设抓在手上,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要以省直机关作风的有效转变带动全省各地各级作风的整体提升,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发挥应有作用。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强化机关党组织的思想理论武装。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机关地位的特殊性和职责的重要性,要求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把握正确方向。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就是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作政治上的“明白人”;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位置,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真正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外化于行上求实效,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转化为推动甘肃发展的生动实践。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并将其体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认真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机关党的建设有新气象新作为。

    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全面提升机关党组织的组织力。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要通过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真正使基层党组织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服务改革发展的功能定位得以实现,真正使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任务落到实处,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机关落地见效。加强党的建设,关键是要明确责任、靠实责任、落实责任。要建立省直机关工委、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基层党支部抓党建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从部门党组(党委)看,十九大新修订的《党章》明确规定,党组要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加强对本部门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党组(党委)书记作为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要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谋划机关党建工作,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党组(党委)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既抓好分管领域的业务工作,也要抓好分管领域的党的建设。从机关党委层面讲,要履行好谋划部署、督促落实的责任,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和大局工作谋划部署好机关党建任务,并坚持不懈抓好督促指导和贯彻落实。省直机关工委已起草了《机关党委工作规范》,修改完善后将尽快下发执行。从基层党支部层面讲,要全面推进机关党支部工作标准化,落实好直接推动的责任,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逐级签订和落实目标责任书,把各项任务分解到位,把各项措施落细落小,把压力责任传导到基层,解决“上热中温下冷”、责任层层递减等问题。

    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以转作风优环境体现机关党建服务大局成效。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是今年机关党建工作的一项重大而艰巨的任务,也是机关党建服务大局的重要着力点和落脚点。省直机关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精神,刀刃向内,先从自己做起,下大气力解决本部门、本系统在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加快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软环境”。在学风上要重点解决不认真、走形式,实用主义、功利主义,装点门面、形式单一,质量不高、效果不佳等问题;在思想作风上要重点解决视野狭窄、固步自封,观念落后、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求上进等问题;在工作作风上要重点解决不担当不作为、表态多调门高、落实差行动少、重形式轻实效、中梗阻推拖绕、庸懒散虚假空等问题;在领导作风上要重点解决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不注重调查研究、拍脑袋决策、官僚主义等问题;在生活作风上要重点解决不严于律己、生活情趣不健康、业余时间沉溺相互吃请等问题。要统筹谋划、综合施策,把思想教育、制度机制规范和纪律约束结合起来,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健全完善举报反映渠道和受理处置机制,强化督查问责和监督,健全评价考核机制。要通过有效解决作风问题,锻造“五个过硬”机关干部队伍,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政策环境、服务环境、法治环境。要提振机关党员干部昂扬奋进的精气神,激发干事创业的进取心,坚持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有力保证。(作者系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2018-04-27 1 1 甘肃日报 c61505.html 1 全面加强机关党建 推动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