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4月17日
第11版:健康

【心理门诊】三“多”三“少”心态好

    选自视觉中国

    邓为民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说过,健康的六大基石是:心理平衡、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早防早治、绿色环境。“心理平衡是最关键的,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那么,怎样才能使得自己心理健康呢?做到以下三“多”三“少”心态一定会好。

    多看得到,少看失去 “得”与“失”总是与人“如影相随”。在得到的同时也会失去一些东西,正所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所以,我们只需沿着人生的既定目标努力前行就可,得之坦然,失之淡然,多看看自己已经拥有的,少去想不属于自己的东西。

    多想优点,少想缺点 在与家人、亲戚、朋友及同事、邻里等相处交往时,我们总会对别人身上的优点视而不见,对别人的缺点或做错的事却斤斤计较,有时候还会把这些缺点放大。其实,哪个人身上没有缺点,哪个人又没有做过错事?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只要不是恶意的,我们应该对他人的过失予以谅解,而对他人曾经对你做过的,哪怕是点滴的好事也要永记在心。

    多点奉献,少点索取 奉献是个普通的词语,只要你踏实工作、遵守法律、关爱他人,都是对国家、社会和人民做出了奉献。同时,每个人也在这样的默默奉献中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反之,如果你一味地索取,那么往往会“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别人一旦满足不了你,你只会心生怨恨,心理失衡。

    总之,做到三“多”三“少”,就是要怀着一颗感恩、阳光的心,珍惜当下拥有的,不要自寻烦恼,这样对你的身体健康一定会大有帮助。

2018-04-17 1 1 甘肃日报 c59474.html 1 【心理门诊】三“多”三“少”心态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