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4月17日
第11版:健康

【健身广场】走路健身的几大误区

    选自视觉中国

    钱伟

    世界卫生组织认定,走路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然而,这件我们迈开双腿就能完成的简单事,你还真不一定能做对。拖拉着脚、迈大步、左右摆臂……几大误区你做了几个?

    步幅过大 人们想要加快走路的速度时,就会下意识地加大步幅,但是这种步幅过大的跨步走容易伤到小腿骨,对提高速度也并没有多大的帮助。其实,走路时,推动身体向前的所有动力来自小腿和后面蹬地的那只脚,后脚蹬地并获得一个反作用力,从而推动身体向前。所以应缩小步伐加快步频。

    不合适的鞋子 如果你不慎长期穿着不合适的鞋子走路的话,会引发足底筋膜炎、肌肉酸痛,当然还有膝盖问题。如果你走路超过30分钟的话,最好穿一双根据你的脚型、足弓的弯曲程度以及走路后的膨胀程度挑选的最适合你的运动鞋。

    拖着脚走路 有的人习惯拖着脚走路,步子和腿怎么都迈不开,不仅看着让人别扭,而且也达不到健身的效果。因此,加强对胫骨、脚踝和小腿力量的锻炼很有必要。

    只动下肢不动上肢 走路时加上正确的摆臂动作,不仅可以抵消由于下肢运动而对身体带来的向左右两侧的冲击力,从而保持身体平衡,而且有力的摆臂可以为身体带来更多的向前的驱动力。

    左右摆臂 有不少人走路时不是前后摆臂而是左右摆臂,有时还不小心会碰到路人。正确姿势是肘部紧贴身体两侧,手部自然握拳朝向前方,左右两臂随身体前后自然摆动。手部摆动不要超过身体中线,高度不要超过自己的胸口。

    强度:每天至少快走40分钟。散步无法达到健身效果,只有快走才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锻炼的作用。快走对老年人和有慢性疾病的人有着较好的效果。以微出汗为最佳。

    时间:傍晚四五点最好。因为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早晨锻炼是一个诱导疾病发作的高危因素,且早晨空气湿度大,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空气质量不好。如果选择在晚饭后锻炼,则应在饭后半小时,并将锻炼结束时间控制在睡前两小时。因为快走会加速血液循环,使身体保持在一定的兴奋状态,容易造成失眠。

    地点:公路边是最不适合快走的地点,这不仅因为车流量大,空气质量差,易对呼吸系统造成伤害,更重要的是柏油路面过于坚硬,容易对膝盖和脚踝造成较大的冲击。因此,松软的土路和塑胶操场是最适合快走的运动场所。此外,公园和自家小区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这些地方空气质量较好,可以保证在运动时,呼吸系统不受过多的伤害。

    为避免在运动过程中产生伤害,快走前先做一些伸展四肢的热身活动,防止因步幅过大而造成拉伤;在选择路线时,一定要绕开施工工地或其他比较崎岖的道路。

    任何锻炼都要保证锻炼过程中的生命安全,其次是尽可能获得好的锻炼效果。所以走路锻炼前应该做好必要准备,包括评估身体状况、检查装备、规划路线等,锻炼过程中时刻注意周围环境安全,随时根据自己的感受调整步幅和频率,必要时甚至要中止锻炼计划。

2018-04-17 1 1 甘肃日报 c59473.html 1 【健身广场】走路健身的几大误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