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4月17日
第06版:经济新闻

甘肃首次利用“激光炮”消除输电线路缺陷

    本报兰州讯(记者沈丽莉 杜雪琴)4月9日,国网甘肃电力检修公司使用“激光炮”(便携式电网异物激光清除系统)在短短6分钟时间内,分别成功消除了220千伏海建二线、330千伏海新一线共两处异物缠绕线路的危急缺陷,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这是我省首次成功利用“激光炮”消除输电线路缺陷。

    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从完成现场布置选点、设备架设调试用时5分钟,从“激光炮”调试开始到完全消除缺陷不到60秒时间,作业全程耗时6分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公司应急缺陷处理能力,大幅降低了作业安全风险。

    输电线路导线异物缠绕缺陷困扰工作人员已久,尤其在春秋季节大风天气较多时,风筝线、塑料薄膜等特别容易缠绕导线。自今年春检工作开始以来,该公司已经先后利用人员登塔,无人机抛绳、无人机喷火消除等方式消除各类危急缺陷十余件。传统的消除法,需要工作人员停电登塔或采用带电作业形式进行消缺,影响正常供电,费时费力,且人身安全风险极高。“激光炮”安全性高,快捷高效,作业设备范围广,受作业环境限制小,能够精确作业,可有效解决异物消除难题。

2018-04-17 1 1 甘肃日报 c59437.html 1 甘肃首次利用“激光炮”消除输电线路缺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