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4月17日
第06版:经济新闻

【国内经济动态】扩大开放是必然措施 分类管理工资总额

——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回应央企改革发展热点问题

    中央企业月度利润再创新高原因何在?国企薪酬制度改革将有什么新动向?是否将出台新举措吸引外资参加混改?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16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了当前国资国企领域广受关注的热点问题。

    五方面因素促央企运行“开门红”

    今年第一季度,中央企业交出亮丽“成绩单”: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4万亿元,同比增长8.7%;利润总额3770.6亿元,增速超两成,其中3月份近1700亿元的月度利润额创下历史新高;38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20%,56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

    彭华岗表示,我国宏观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为央企运行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央企各项改革不断深化、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扎实推进以及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全面加强,都是央企活力迸发、效益持续快速增长的深层次原因。

    数据显示,目前中央企业已累计化解钢铁过剩产能超1600万吨、煤炭过剩产能6200万吨;截至今年2月份,中央企业累计减少法人单位9117户,共计减少人工成本161亿元、减少管理费用143亿元。

    “这几个原因都是可持续的,将长期发挥作用。”彭华岗表示,虽然目前中央企业经营中还面临不确定因素,也可能会出现波动,但是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持续推进中央企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将对工资总额进行分类管理

    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

    在回答有关国企薪酬制度改革的提问时,彭华岗表示,这几年国资委一直在研究国企薪酬改革的相关问题,下一步我们会对工资总额进行分类管理。

    “对于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商业一类企业,工资总额完全实行备案制,由企业董事会自主决定。对于商业二类企业或者公益类企业,工资总额会实现核准制的管理。”他具体解释说,企业情况不同,管理方法也不一样,总的来说就是要把工资总额的企业内部分配权真正交给企业。

    扩大开放是必然措施

    就是否有计划出台新举措吸引外资参加国企混改,彭华岗表示,扩大开放应该是必然的措施,中央企业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尤其在进口方面发力。今年11月,我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央企业将积极参与,会组织一个采购团。二是在改革中加大包括与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合作。“中央企业在改革过程中特别是产权领域改革过程中,会更加开放。”彭华岗说。

    此外,中国国有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也会与各类所有制企业更加紧密地合作。据介绍,目前央企境外投资额约占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60%,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约占总量的70%,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项目近2000个。(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2018-04-17 ——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回应央企改革发展热点问题 1 1 甘肃日报 c59432.html 1 【国内经济动态】扩大开放是必然措施 分类管理工资总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