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4月17日
第05版:理论

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李远芳

    “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今后一段时期对外开放的工作重点。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过程中,“一带一路”建设具有着重要的意义。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有关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国际社会响应热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未来,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还需要进一步处理好以下工作。

    第一,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有关多边组织的战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化与全球经济发展进入新时期的背景下,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积极参与全球化构建所提出的战略构想,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因此,“一带一路”倡议具有相当大的开放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自身发展战略或区域发展愿景均可从理念、目标、方式、布局乃至具体措施等层面进行切实的对话交流,并在共识基础上形成合作机制。加强同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有利于增进战略互信,并推动双方在该领域的资源投入,为有效落实提供基本的政策保障。

    第二,更系统地改善优化“一带一路”投资环境。从贸易大国向投资大国的转型,是我国实现开放型经济转型的必由之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政策法规、社会文化环境差异巨大。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进一步在国家层面以更系统化的方式改善或优化相互之间的投资环境,形成成熟高效的对外经济合作范本,包括构建投资贸易磋商机制,推进区域性的投资促进与保护机制,推动双边或多边自贸谈判与投资协定谈判,在海关、检验检疫、运输物流、电子商务等诸多领域建立密切的沟通合作机制,启动标准一致化磋商,加强对社会的信息沟通发布,等等。

    第三,更深入地推动“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一带一路”建设要聚焦发展这一根本。为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提升产业实力并助推产业技术升级是根本之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工业化进程发展迅猛,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一些国家还处于工业化中期甚至初期。一些国家有一定的工业化基础,但在一些关键工业领域还缺乏独立设计制造的技术能力。我国与这些国家在产品结构上存在互补性,产业结构上存在着承接关系。另一方面,我国面临的老龄化趋势对产业结构转型提出了迫切的需求,而“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则具有显著的人口红利,为其工业化和城市化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从产能转移与产业合作角度看,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产能转移和产业合作,这是中国的发展成果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资源,对于促进这些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发展,具有同样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摘编自《经济日报》)

2018-04-17 1 1 甘肃日报 c59428.html 1 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