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4月17日
第04版:甘肃新闻 临夏

【中央媒体看甘肃】牛“档案”记录贫困户脱贫事

    新华社记者 马莎  

    贫困户马由苏夫家中去年“落户”了两头有“正规档案”的母牛,这让他放弃了十多年在外打工奔波的生活,回到家乡重新经营养殖。

    “我家牛有份牛‘档案’,年龄、身高、体重等都记录在册,有了这个档案,牛长得更好,我们日子也有盼头了。”马由苏夫打开基础母牛管理资料袋,拿出档案,“看,还有牛的‘证件照’哩。”

    33岁的马由苏夫是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城关镇十里墩村村民,家中四口人,多年来全家靠他打工的微薄收入勉强度日。“家里有两亩地,种过玉米,但一直卖不上好价钱。”马由苏夫说,“也试过养牛,但养得不好,没挣上钱,饲料花费倒赔了不少。”

    本打算彻底放弃养殖的马由苏夫在去年村里发放基础母牛时动了心。“政府补助6000元,帮我们选种、培训、建立养殖档案,我觉得靠谱。”马由苏夫坦言,档案设计面面俱到,一旦发现问题,就可联系专人享受上门服务。此外,有关部门还承担了两头母牛的日常监测和防疫工作,档案中也会相应记录注意事项和下次监测及防疫的时间。“一年多了,两头母牛都很健康,其中一头已经产犊,还是头小母牛。”

    马由苏夫表示,有了这个档案,母牛各项生长指标一目了然,他重新拾起了养殖的信心。

    广河县农牧局局长马进福介绍,养殖档案一式三份,村委会、服务人员、养殖户各持一份。“建立档案的目的是让养殖专业化、正规化,从而达到规模化,通过这样的方式,将帮扶养殖的工作责任到人,提高养殖效率。”

    令马由苏夫欣慰的是,近两年来,县里大力推广“粮改饲”,他把家里两亩地的玉米都打成了青贮玉米饲料,“两亩地收的饲料够两头牛吃一年,省了一大笔钱。”种、养问题都解决了,马由苏夫觉得日子有了新希望。

    马进福表示,“粮改饲”成果帮助农户大大降低了养殖成本,这种农牧互补的方式为群众脱贫致富增添了新动力。

    据介绍,去年广河县在17个重点贫困村3850户共投入资金4597.5万元,补助发放基础母牛3850头,贫困户2383户,每户补助6000元,非贫困户1467户,每户补助5000元。截至目前,发放的基础母牛已产犊1158头。今年,全县计划发放基础母牛5000头,实现贫困村投放全覆盖。

    “这份档案不仅记录了我家牛的生长状况,同时也将记录我的脱贫过程。”马由苏夫说。

    (新华社兰州3月28日电)

2018-04-17 1 1 甘肃日报 c59423.html 1 【中央媒体看甘肃】牛“档案”记录贫困户脱贫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