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4月17日
第03版:甘肃新闻

【蹲点报道】“打”出来的广阔天地

——甘肃拳击队训练蹲点记

    本报记者 李满福

    激昂的音乐声中,30多名新老拳击队员在领操员的带领下,开始了新一天的训练课。直拳、摆拳、下勾、扭胯,甚至跳绳,他们专注且动作一致。

    这个看似轻松的“拳击操”,是甘肃拳击队教练组自创的热身训练科目之一。每天清晨的第一堂课,拳击队都在这种音乐声中拉开训练序幕。

    3月20日,记者走进甘肃省体工二大队,记录了甘肃拳击队平常训练的一个个镜头。

    “有为才能有位”

    拳击,在甘肃竞技体育板块中,算是一支“潜力股”。记者跟随甘肃体育健儿征战赛场20年来,最陌生的当数拳击项目。记得在2001年全国九运会上,甘肃代表团大旗下仅有1名拳击选手顾正好,属省体校与东道主广东省合作培养的拳击手,当时他获得并列第三名,按照规则,顾正好所获铜牌,甘肃和广东各记一半。此后,甘肃再没有拳击选手亮相全运会赛场。

    2013年全国十二运会结束后,省体育局决定适当调整竞赛项目布局,由省体工二大队组建甘肃拳击队。2014年的春天,一支由全新“小字辈”拳击手组成的队伍,在青年教练阿里木斯的带领下,在省体工二大队全民健身综合馆的二楼篮球馆集结。这里,也是甘肃拳击队的“家”。

    “今天大家因拳击梦想而来,就需要从现在开始,拿‘拳’说话。有为才能有位!你们每一个人的付出,将为自己的青春年华留下美好的一笔。”当时省体工二大队队长王凤阡在拳击队成立仪式上讲的这句话,至今被拳击队将士提及。

    由于是新项目,队伍中有近半数队员之前从没接触过拳击,即使有队员曾经在地方体校训练过拳击,但从没有人参加过全国青少年比赛,更别说成年比赛。

    既然选择了上拳击项目,就要全力扶持。省体工二大队从训练器材、参赛经费保障、管理团队及科研医疗人员的配备等方面,给新队伍予以扶持。特别是训练条件的改善上,二大队把全民健身综合馆篮球馆整体腾让出来,购置了两个拳击台、13个训练沙袋、一组综合力量训练器械,之后还分批添置了训练所需的各种配套设施。之后,又将一楼的乒乓球和壁球场馆区改造成拳击队的宿舍,解决了教练组、队员的住宿问题。

    从2014年4月成立至今,在不足一个全运会周期内,这支甘肃竞技体育的新成员,用他们的拳头,打出了一片新天地。在2017年全国十三运会中,我省拳击健儿有8人取得决赛资格,并一举夺得3枚铜牌和1个第五名的好成绩,主教练阿里木斯3次登台受奖,创造了我省拳击项目的新辉煌。

    “宁可训练时流血流汗,不要比赛时流泪留憾”

    记者蹲点期间,正好碰上乌兹别克斯坦一家拳击俱乐部的选手来兰训练、交流。偌大的训练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语言的拳击选手,一起训练,互相交流,就连场上的四名教练,也分别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蒙古四个国家,俨然一幅国际训练场景象。

    甘肃拳击队主教练阿里木斯对这种跨国合练的场景已不陌生。就在甘肃拳击队成立后的第二年开始,省体工二大队就请来北京、内蒙古、辽宁、河南等国内拳击队来兰打教学比赛;同时,采用“请进来,走出去”战略,多次邀请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队伍来兰交流。我省拳击队也派出几名有潜质的小选手到国外拳击强国学习、交流、训练。

    “和强手的交流,让我们少走了弯路,队伍实力也提升很快。”阿里木斯说。

    阿里木斯说,他眼前的这支队伍,大家也不好寄太大期望,因为队伍组队时间短,队员平均年龄小,基本没有大赛经验。但私底下,这位不服输的实力派青年教练,却日复一日给他的弟子们灌输着“狼性”思想,让他们在训练场上多流汗,在拳台上少流泪。

    训练过程中,主教练阿里木斯严格按提前制定的训练计划执行,他的两个外籍助手叶尔波利、巴图巴雅尔根据各自分工,协助主教练阿里木斯分批、分层次做好技术分解、串联及其他基础训练工作,而乌兹别克斯坦的教练也把好的训练方法传授给大家。“他们先进的技术风格、训练方法值得我们学习。”阿里木斯说。

    此次和甘肃队合练的6名乌兹别克斯坦队员,有个别队员还参加过亚锦赛、世青赛、世锦赛等重大比赛。“无论是出击的时机、力量把控、防守反击、步伐移动等,我们与他们的差距明显,但这种交手,对大家提振信心、提升技战术水平都有很大帮助,是一笔难得的财富。”队员巴达仁贵、江胡加、别克等均表达了相同的感受。

    “舞台足够宽广,‘拳’力出击”

    甘肃拳击队虽然是一支新队伍,但队伍管理、训练等,都是省体工二大队各支运动队中的“样板”队伍。队伍的主教练阿里木斯在当拳击运动员时,曾是60公斤级、63.5公斤级、64公斤级、67公斤级和69公斤级五个项目的全国冠军。转型当教练后,他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三度获得“优秀教练”称号。要知道,国内年度比赛中,赛区组委会一般只为一名教练员颁发“优秀教练”奖杯,近3年连续荣膺这一称号,目前国内同行中还没有第二人。

    “小不点”哈布兰是队中的“开心果”,这位家在新疆阿勒泰富蕴县吐尔洪乡的农家孩子,3年前进队时,是队里年龄、个头最小的队员,跑步时总在最前面,如今身高超过1.8米的他,已成为这个集体中的后备军之一。他说在这里学会了坚强,从教练、大哥哥、大姐姐身上都能学到知识。虽然只身在外,但家里人不担心他,因为这里就像家一样。

    哈布兰说,他参加过一次省内比赛,拿了个冠军,很高兴。今年8月他就可以参加全国少年赛了,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周盼是队中不多的我省本地拳手之一,省体校毕业后进入省跆拳道队,一次在操场上打篮球的偶然机会,阿里木斯“盯”上了她。“这孩子骨子里有一种拳击意识”,到现在,阿里木斯还这样说。

    事实上,这位家在靖远农村的女孩,自进入拳击队后五个月就参加全国比赛。“当时有点狼狈,没赢一场。”五个月就上场比赛,本身就是一种冒险,但教练相信她,相信她的付出会收到回报。第二次上拳台时,她获得第五名,之后第三次,她就站上了全国锦标赛的铜牌领奖台。

    “我都成‘女汉子’了,为了少些狼狈,平时就得对自己‘狠’一些。”周盼说,刚开始怕挨别人的拳头,现在要让别人怕她的拳头。

    阿里木斯说,他平时对队员要求很严,但管理中有软也有硬。从进队第一天起就告诫大家,每一个人要有目标,他愿意与队员们为了目标一起奋斗,一起流汗。有时候自己感觉压力大,怕队员们受伤,怕他们失去对目标追求的信心。但欣慰的是,这些队员一直没有丧失进步的心,他们甘愿流汗,不怕流血,他们目标依然明确。

    点评

    点评:“请进来,走出去”战略,以及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进行科学训练之路,对于从事重竞技体育项目的西部省份,不失一条通往成功的捷径。如此短的时间内,甘肃拳击队“弯道超车”,令国内拳击界刮目相看,是偶然,也是必然。

2018-04-17 ——甘肃拳击队训练蹲点记 1 1 甘肃日报 c59418.html 1 【蹲点报道】“打”出来的广阔天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