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4月17日
第03版:甘肃新闻

【蹲点报道】魔术般的华丽变身

——兰州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应用蹲点记


    本报记者 宜秀萍

    3月1日,记者跟随收运车辆,走进甘肃驰奈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全程见证了泔水的华丽变身——从令人头疼的废弃物,魔术般地变成了清洁燃料、生物柴油、有机肥、土壤改良剂。这是兰州市经过6年时间的探索实践,构建起的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绿色产业体系,被誉为吃干榨尽餐厨废弃物的“兰州模式”。

    “我们省事了,消费者吃得也更放心了”

    13:30左右,在兰州市张掖路道升巷巷口,一辆蓝白相间、上面标有“餐厨垃圾车”字样的密封罐车停在路边。十多位附近餐馆的工作人员,一人推着一个统一规格的蓝色塑料回收桶排起了队。车上装有自动升降系统,回收桶安放在升降台上,即可自动升起倾倒进密封罐中,收运过程除了泔水刺鼻的味道,不会留下任何残留污渍。

    停在路边的这辆餐厨垃圾车是甘肃驰奈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为收运泔水专门配备的车辆,共有60辆,每天早中晚3次,沿兰州市主城区80条规划线路,将1万多家餐馆的泔水全部收运到工厂,日均收运泔水300吨。

    14:00左右,“大队长”火锅店的客人们基本用完了餐,一锅锅吃剩的底料怎么处理?跟随火锅店服务员的脚步,记者来到后厨。一面墙壁上“废弃油脂处理”6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一台油水分离器安放在红色大字下面,旁边并排放着几个蓝色回收桶。

    “这是我们的餐厨废弃物收集区,客人吃剩的火锅底料都会倒进这个油水分离器里,经过过滤分离的油脂残渣交给驰奈公司统一收走,达到排放标准的水直接排进下水道。”“大队长”火锅店店长杨显国介绍,这个油水分离器和回收桶都是驰奈公司统一配置,火锅店与驰奈公司签订了协议,每次收运泔水都有台账记录,消费者再也不用担心火锅里的油会被反复利用,或者落入不法商贩手中,加工成“地沟油”重返餐桌了。

    “泔水没浪费,做到了资源化利用”

    14:30左右,记者跟随收运车前往驰奈公司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晏家坪村的工厂,在这里,一桶桶泔水开始了变废为宝的神奇之旅。

    “在我们厂里,这些泔水没一点儿浪费,做到了资源化利用。”工厂技术总工周虎成介绍。

    偌大的厂房里大大小小的罐子、箱子错落分布,每个罐子、箱子间都有粗粗细细的管道相连。周虎成笑称,这些就是实验室里的瓶瓶罐罐放大后形成的,一车车泔水倒进去,通过发酵、提纯、生物反应等环节,分别转变成气、液、固三种形态资源产品。气主要指沼气,可发电、加热,满足工厂自身生产生活所需;液包括液态肥、生物柴油等;固态产品主要为固体有机肥,此外,公司还研发出了新型土壤改良剂等产品。

    驰奈公司的诞生源于一个项目——兰州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项目。2008年,甘肃驰奈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获得兰州市政府独家授权,投资、建设、运营兰州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项目,成为全国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首批试点企业和甘肃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重点企业。

    承载着这样的使命,2011年3月24日,总投资1.58亿元的兰州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

    餐厨废弃物原料的易腐性决定了项目一经启运便无法停止。此后的6年多时间里,驰奈公司的收运车每天风雨无阻,奔波于兰州主城区大大小小的餐馆,至今累计收运处置餐厨废弃物55万余吨。

    “组合拳是‘兰州模式’的基础和保障”

    兰州市政府在发布《兰州市餐厨垃圾集中处置管理暂行规定》的基础上,成立联合整治指挥部,城管、环保、食药监等部门联合行动,从2011年6月20日起,展开了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政府明令禁止拉泔水车辆进城,同时严查严惩餐饮单位乱倒餐厨垃圾等违法行为,督促餐饮单位与驰奈公司等有资质的专业收运处理企业签订集中收运协议。

    兰州市食药监局更是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所有餐饮单位必须签订餐厨废弃物收运协议,并作为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及餐饮单位年审时的前置条件;收运全程台账管理,每天、每次收运数量随收随记,且要与餐馆当天经营产出数量相符;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采取玻璃隔断或视频监控等方式,在全市餐馆推行“明厨亮灶”,让消费者可以看到后厨运行及餐厨废弃物处理情况,强化社会共治。

    “许可审批、台账管理、全程监控、社会共治等,这套组合拳是形成‘兰州模式’的基础和保障。”兰州市食药监局餐饮服务监管处处长杨晓莉表示。

    这些举措切实有效,很快驰奈公司日收运餐厨废弃物数量开始稳步上升,签约商户也不断增多。目前,驰奈公司已构筑起兰州市主城区全覆盖的收集网络,与1.7万家餐饮企业签约集中收运处理,日均收运餐厨废弃物300吨,每个生产环节的废料就是下一个生产环节的原料,环环相扣,将这些餐厨废弃物全部变成再生资源和能源重新回到了生产或消费环节,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以循环经济模式综合利用餐厨废弃物。

    点评

    地沟油、垃圾猪等由餐厨废弃物而起的黑色产业链长期存在,屡禁不止,究其原因,除了相关方的利益链条难以斩断之外,最重要的是以前无法给餐厨废弃物找一个更好的出路,做到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兰州市在这方面进行了成功实践,政府统筹,部门联动,企业主导,探索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餐厨废弃物管理和资源化利用机制,在发展绿色产业的同时,从源头上杜绝了地沟油垃圾猪等食品安全问题和环境保护隐患的发生,值得学习借鉴。

2018-04-17 ——兰州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应用蹲点记 1 1 甘肃日报 c59417.html 1 【蹲点报道】魔术般的华丽变身 /enpproperty-->